当前位置:

接受批评还需丢掉“面子”哲学

来源:红网 作者:任评声 编辑:夏熊飞 2017-02-26 00:02:20
时刻新闻
—分享—

  鸡年春节前,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参团旅游时,享受到了“一对一”盯人式服务,此间经历让他深受刺激。这一消息经《人民日报》刊登后,迅速登上了各大网站头条,陈舜也瞬间成了“网红”。(2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享有“彩云之南”美誉的云南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既有旖旎动人的自然美景,也有四季皆春的宜人气候,还有多民族聚集形成的独特人文景观,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但近几年云南旅游市场却频出丑闻:2013年央视记者曝光云南香格里拉旅游乱象,游客拒绝强制消费,被导游硬拽下车;2014年云南丽江导游辱骂游客的视频在网上曝光,引起轩然大波;2016年10月,一名云南导游强制游客购买翡翠,声称买不够东西,“今天别想走出云南这个地方”;同年11月一名女游客在丽江被数十人殴打致面部毁容,引发了全国性的舆论危机。而云南旅发委市场处处长黄林武一句“盯着有缝的鸡蛋并不是苍山上的雄鹰,不过是只苍蝇而已”,更是火上浇油,激起了网络舆论的极大反弹。

  云南省自2015年起不断出台政策,试图整治层出不穷的旅游乱象,挽回旅游声誉,但铁腕出击,重拳整治,效果却依然不佳。究其原因,有低价旅游模式导致的“胎里病”,有旅游市场管理不善、治理不严导致的野蛮生长和无序生长,也有旅游市场中盘根错节的利益纠葛。但笔者认为,以黄林武为代表的一部分地方官员,面对批评和意见不想着虚心接受,痛定思痛,却想着针锋相对,明嘲暗讽的行为和作风也是旅游乱象频发的根源之一。从丽江警方微博公众号公然转发侮辱当事人名誉的网帖,再到黄林武的“苍蝇”说,折射的却是个别党员干部不把恶性事件当回事,不讲原则护短包庇的心态。正因为不当一回事儿,才会隔了两三个月都无法给被伤害的游客一个满意答复,最后引爆网络舆情;正因为不讲原则的护短,才会认为别人在“盯着炒”,认为云南旅游业遭遇的信任危机是媒体曝光的错,而不是自己旅游市场管理不善,基层干部工作作风不端惹的祸。

  人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极强的社会动物。遇到否定其自我认知或否定其工作成果的事,往往下意识想的是“甩锅”,而不是主动认错担责,想的是尊严被冒犯,“面子”挂不住,而不是虚心接受。但党员领导干部面对负面舆情事件,却应当勇当“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敢于撕开伤口挤出“脓血”。这才是共产党人知错能改,勇于担当,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魄力。在合理的批评面前,再多的巧舌如簧,再多的能言善辩,都不过是“面子”哲学支配下的无力狡辩罢了。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能够克敌制胜的法宝,还是深化改革途中党员干部找准方向,干事创业的保障。周恩来总理曾说过,“有错误要逢人便讲,既可取得同志的监督帮助,又可以给同志们以借鉴”。周总理不怕丢面子,有错就改的作风不但没损害其一丝威信,反而得到了人民群众更多的爱戴和尊敬。可见,党员领导干部的“面子”来自老百姓的口碑,而不因批评与自我批评受到一丝损害。“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面对批评,如果始终丢不开“面子”,总觉得是别人“没事找事”,那再多的领导微服私访也不过是杯水车薪,再多的重拳整治也不过是轻风拂面。

  文/任评声

来源:红网

作者:任评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6/42219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