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难以置信”的贾大山更值得怀念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林旻煜 2017-02-27 00:02:23
时刻新闻
—分享—

  作家贾大山英年早逝。今年,已经是他离开这个世界的第20个年头。

  臧克家说:“有的人活着,他却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贾大山就属于“死了还活着的人”。因为,在他离开的20年间,“昔日的同事、朋友和所有认识他、了解他的善良的人们,无不在深切地怀念他”。贾大山的生命逝去了,但是贾大山的作品、人品以及创作精神,其实一直都还在。

  贾大山的一生有着诸多难以置信,可是细细品味这些难以置信,你却会对贾大山更多一份敬重。

  贾大山年少成名,刚刚30岁出头,就获得了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然而,这样一位耕耘文坛20余载的知名作家,生前竟然没有出版过一部自己的作品集,这令人难以置信。

  当年,贾大山与贾平凹并称“二贾”,都是写短篇小说的高手。可是这样一位名声在外的作家,却自称是“业余时间也写一点东西”的业余作家,这令人难以置信。

  贾大山的作品被选入了教材,被翻译到了国外出版,省里为他召开作品讨论会,但是他自己却没有参加,还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令人难以置信。

  为文,贾大山做到了在全国有影响力;为官,贾大山当到省作家协会的副主席。如果贾大山愿意,他完全可以到条件更好一点的大城市生活。然而,贾大山却一辈子固守着正定县城,这令人难以置信。

  贾大山的“难以置信”,实则是谦逊、淡薄、严谨和扎根人民。也正是因为如此,这位知名但并不丰产、更没有大部头作品的作家,才生前受人敬重、死后让人怀念。

  贾大山的作品不多,但篇篇经过了精雕细琢。作品写好了之后,贾大山不急着发表,而是压在褥子底下,随时拿出来修改。文学创作态度如此严谨,作品自然是精益求精。

  贾大山的所有作品,都植根于平原小城、乡村底层,写的都是他熟悉的人和事,借此生动地描摹出了世情百态、社会万象。贾大山的作品是带着泥土味、露珠香和热乎气的,自然一直有生命力和影响力。

  与贾大山相比,现在很多人的创作是浮躁的。创作的目充满功利性,为了稿费、获奖、点击率和成名。创作的过程敷衍化,闭门造车、贪多求快、胡编乱造。对于文学创作来说,这无疑是一种伤害。

  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笔端,严谨认真,一丝不苟,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这是贾大山的为人为文,也是贾大山被敬重和怀念的理由。我们纪念贾大山,更要继承贾大山的创作理念和精神。因为贾大山的根在人民这片沃土中,所以贾大山的作品才枝繁叶茂。

  大山巍峨,其根在沃土!

  文/高永维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7/42222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