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就真拿“辱骂短信”没有办法了?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林旻煜 2017-02-27 00: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快递员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十分辛苦,有时候碰上的事儿更让他们觉得心里委屈。2月25日上午,在西安市龙记国会山小区门口送快递的小王,就接连收到了30多条让人不堪入目的短信。小王说:短信太难听了,我没办法读给大家听。小王将情况反映给单位领导,一说起来,小王的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流。(2月26日《都市快报》)

  短短时间,小王手机收到30多条“骂人短信”,骂人的内容让小王“读不下去”,小王说太难听了,都是你能想得到却说不出口的骂人语言。小王虽然将事情反映给了领导,可想而知的是,最终结果不会太明朗。

  按照小王说法,客户之所以发来“骂人短信”是因为对方嫌自己声音太大,没把客户当上帝。固然这只是一面之词,可是要知道的是,无论引发纠纷的原因是什么,用手机发送短信骂人都是不对的。“骂人短信”怎么处理?有人觉得可以报警。问题是,警方公务繁忙,真的有时间处理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

  还记得2015年的时候,福建某地发生的一起类似的事件。一位市民的手机在一天的时间内收到了1000多条“骂人短信”,这位市民报了警,警方的答复是:这样的事情最好互相沟通,也可以找运营商在技术上采取措施。我不知道警方如此处理是否有法可依,究竟是“事情太小”不愿意管理,还是这不属于社会治安管控的内容。但是,警方的答复,却让我看到了处理“骂人短信”的另外一条路径。也就是说:运营商是不是可以在自己环节做些事情?

  还说说福建这位市民的遭遇,后来他找到了运营商。只不过是运营商也不愿意管理,他们的答复是这样的:对方是联通用户,我们是移动公司,其发送的短信并不是打击的范围,最好还是找当事人协商,让他自己不再发送“骂人短信”。我不想谴责运营商。毕竟在“电信拦截”的规定中,是有条条框框的,什么样的短信需要拦截,什么样的短信不能拦截,国家层面有具体规定。目前严格拦截的是“广告短信”“诈骗短信”,而对于“骂人短信”是没有此类规定的。

  “骂人短信”没有拦截规定,并不意味着“骂人短信”是不能拦截的。既然,“广告短信”“诈骗短信”能够在运营商这个环节拦截,就说明拦截“骂人短信”在技术上不存在障碍。拦截的技术是基于“关键词屏蔽”技术的。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对于“骂人短信”该如何拦截?其实道理很简单,只要屏蔽相关侮辱、挑逗、骂人的字眼就可以了,将“国骂词汇”收集起来,发现此类短信不予发送就可以杜绝“骂人短信”的顺利传播。

  技术上不存在问题,接下来的事情就是:能不能拦截?其实,是有拦截的必要的。毕竟“骂人短信”不符合文明素质的要求,作为运营商有责任倡导文明用语,当然也应该有责任拦截“骂人短信”的不文明行为了。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7/42222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