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马缰绳手中留——读《制度的笼子》

来源:红网 作者:马慧娟 编辑:司马清 2017-02-27 10:54:1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老师的倾力推荐下,我怀着既好奇又期待的心情买来了慕名已久的《制度的笼子》。尽管最近准备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加之这学期课程很多,只能用零碎的时间来看这本书,但是我读得有滋有味,回味无穷。

  于是,每晚睡前阅读此书便成了一种既幸福又充实的习惯。该书从全局的角度来分析问题,研究视野十分开阔。作者不是就制度论制度,而是用全面的、系统的、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在历史的方位中解读制度奥秘。通过作者撰写的五十多篇故事,我在轻松愉悦中认识了制度,同时告诫自己要遵守制度、捍卫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说:“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事实上,改革就是制度创新,四个全面呼唤制度创新,实现中国梦就是制度创新的过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到国家,小到企业,制度十分关键。

  我不禁想到了前段时间在一本杂志上看到的一个案例。湖北某公司因产品销售不畅,新产品研发受阻。公司财会部预测公司本年度将发生800万元的亏损。刚刚上任的公司总经理李某责成总会计师王某千方百计实现当年盈利目标,并说:“小王呀,实在不行,可以对会计报表做一些会计技术处理呀。到时候好处自然你也有份。”小王很清楚公司本年度亏损已成定局,要落实总经理的盈利目标,只能是在财务会计报表上做手脚。小王感到左右为难:如果不按总经理的意见办,自己以后恐怕没什么好日子过;如果按总经理的意见办,有风险怎么办?

  小王那阵子真是寝食难安。每天被两个声音呼唤着。“没事,就一次,不会被发现的,不仅能满足总经理的要求,还能白白拿好处,何乐而不为呢?”“作为一名会计人员,就应该严格要求自己,遵守会计法律制度。这是违法行为呀!怎么能因为一点点好处就打破自己内心制度的那条底线呢?”

  经过反复的挣扎,最终,小王毅然拒绝了总经理的要求。

  会计人员小王的选择,让我这名预备会计人员倍感欣慰、倍受鼓舞。正是因为有会计法律制度的约束,小王经受了名利好处的诱惑,坚守了会计人员的职业操守。

  会计法律制度仅仅是制度的一小部分。从宏观角度看,还有政治制度,法律制度,经济制度,思想文化制度等等;从微观角度看,还有学习制度、请假制度、火车票购买制度等等。对制度的敬畏与遵守,是一个学生、一个公民的基本操守。

  读完《制度的笼子》,我受益匪浅。俗话说得好,好马路上走,缰绳手中留。作为一名即将步入社会的预备会计人员,在以后的人生路上,无论是有人监督还是无人约束,我想自己心中都要始终装着制度和纪律,做到“身上无缰绳,心中守准绳”。

  文/马慧娟

来源:红网

作者:马慧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7/42225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