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考生喷辣椒水的背后有多少内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林旻煜 2017-02-28 00: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6日,有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白天参加西安美术学院的考试时,考场规定考生不得携带手机入场,考生须将手机进行寄存,而在考完试领手机的时候发生骚乱,现场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动用辣椒水喷向学生,数名考生眼睛被辣到。27日上午,记者致电西安美院院长办公室,其工作人员称,学校已经在积极统计被喷学生名单,后续会积极地进行处理。但称使用喷雾剂的不是学校工作人员,只是一起合作的安保公司的保安。(2月27日《京华时报》)

  人多、拥挤、取手机、混乱……饶是安保人员也没有见到过如此情形,“情急”之下,索性喷辣椒水驱散人群,据西安美术学院的回应,这样做是为了防止踩踏事件的发生。然而,别忘记对方是考生,是来参加学校考试的,这一“喷”下去,人群倒是驱散了,可是受伤的却不在少数,参加一次考试都要付出如此大的代价,着实让人想不到。

  辣椒水,俗称防狼喷雾、制暴喷雾,主要用于紧急防卫。既然是一种防卫武器,当然得有相应的使用规则,即在什么情景下可以使用,什么样的情况下不可以使用,但遗憾的是,在具体的场景中,我们看到的是安保人员在“情急”之下,使用了该武器,换句话说,就是没有做好相关准备,只是随“性”而来,有什么就用什么。如此想来,令人不寒而栗,不妨设想,如果安保人员配枪呢?如果配催泪弹呢?那画面太恐怖,恐怖得令人不敢想象!

  其实类似事件不在少数,南京燕子矶街道城管队员一“激动”就把辣椒水喷向了市民刘师傅;山西长治襄垣县事业单位报名现场工作人员为维持秩序,把辣椒水对准了报名人员;南昌一交警“一言不合”就把辣椒水喷向了孕妇……笔者不揣冒昧,理了理其中头绪,发现辣椒水的使用更多的是随“性”而来,“激动”之下,有什么用什么。

  按理说,既然是一次大型招生考试,西安美术学院应该做好充分准备才对,各种应急预案应当十分周全,比如既然禁止带手机进考场,那就应当做好相应的组织工作,让考生排好队依次领取,比如出现混乱场面,该如何维持秩序等等,而不是任由保安人员随意处置,随“性”喷辣椒水。“情急之下”透露出了校方的应急预案存在着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发生问题之后,校方回应称“拿出喷雾剂的不是校方工作人员”,直接撇清责任。但是,作为考试组织方既然发生如此严重的事件,无论如何都摆脱不了责任。你们不把安保人员当作“自己人”也就罢了,那些考生可是你们将来的学生,母校的第一堂课是喷辣椒水,第二堂课莫非是上“老虎凳”?校方没有明言,我们不好推断,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对待考生可以随“性”!

  一场招生考试,本来该是严肃而组织有序的,然而我们看到的是混乱和随“性”,不要问应急预案在哪里,哥玩的就是不负责任,至于考生身心健康,或许压根就没考虑!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8/42234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