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省“固投”超GDP,需警惕经济地产化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林旻煜 2017-03-01 00:03: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根据各省区政府工作报告统计,有16个省区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以下简称固投)预期目标超出了2016年GDP,主要为西部省份。仅仅22个省份固投就多达45万亿,要知道2016年全国GDP才74万亿,还包括消费33万亿、出口13.8万亿等在内,固定资产投资只是GDP中的一小部分而已。“诡异”的数据引发了公众刷屏。

  乍一看数据很“诡异”,但实际上还在“正常”范围,2016年全国固投就有59.6万。为什么会出现看似“自相矛盾”的固投数据和GDP数据呢?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的原因,固投并不是GDP的组成部分,支出法GDP所指的投资是固定资产形成总额。两个指标之间存在巨大差别,2015年固投比固定资本形成总额高出26万亿。多数省份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要低于固投。

  两者的主要差异是:一是支出法GDP中的固定资本形成总额扣除了土地购置费和旧建筑及旧设备的购置费用;二是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补充了500万元以下建设项目、房地产销售增值、无形资产投资。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近日撰文指出,这两个方面的差异并不能解释二者之间26万亿的缺口。认为统计数据高估是固投超过GDP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2017年固投预期目标也并不意味着必然能够完成,2016年有25个省份年初公布了当年固投增长目标,有16个省区就未完成。

  当然,“诡异”数据也有“不正常”的一面。至少有两个方面问题需要警惕:一是固投所产生进入GDP统计的资本形成总额不高。这与房地产热导致土地交易金额等飙升不无关联。近年来,用地成本增加,土地费用占投资的比重呈现逐步提高的趋势,需要警惕经济地产化。二是不少省份经济结构失衡,严重依赖投资拉动。当然有净出口下滑等客观原因。

  近些年,全国 “固定资产投资/GDP”一直在增加。2003年为40.9%,到2015年则已经超过了80%。经济欠发达省份超过100%的数量在增多,这说明一些地方严重依赖投资拉动。同时,投资拉动效应在逐渐减弱,需要更高的投资比例才能保持经济增长。

  客观地说,我国人均或者每平方公里的高速公路、铁路等重要基础设施还相对落后,确实有“补短板”的需要,欠发达的中西部省份对投资依赖还需要一段时间。日本、美国等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都曾经历过高度依赖投资阶段。但地方政府尤其是“固投”超GDP的省份也不能“无动于衷”,亟需着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短期来看,要在投资过程中注重对吸纳就业的产业进行“诱导”,注重向民间开放,防止政府投资的“挤出效应”;长期来看,要优化产业、培育企业等以提升国际贸易竞争力;增加居民收入以提升居民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并由此逐渐摆脱“投资依赖症”。

  实际上,一个更值得警惕的现象是,近几年,全社会固投总额与资本形成总额出现严重背离并且差额逐渐拉大,目前差额已超过30%,也就是说超过30%的固投不能形成资本。正常情况下,除了统计口径上的差异以外,两个“指标”是非常接近的。

  有学者认为,这一现象表明近年来确实出现了经济虚拟化、经济地产化等不良倾向。说明土地交易金额越大,资本形成总额越低。自从房地产热以来,两者开始出现背离。这提示我们要消除土地升值预期,并切实采取综合措施使得土地价格趋于稳定或走低,从而让资金逐渐转向实体经济。

  无论怎么说,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注重结构调整、提高居民收入及消费能力,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固投”超GDP这一经济学理论难以解释的“诡异”现象。

  文/盘和林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1/42245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