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美女的道德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夏熊飞 2017-03-01 23: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许多有一定道德感的人,对扶被撞倒在街头的老人,似乎不感到焦虑,因为他们觉得,就是有极少数老人反咬一口,最坏也不过损失一点钱财。而这种可能性极小,顶多百分之一二。一般而言,这种见义勇为还是挺安全的。之所以这成了一个问题,是竞争激烈的媒体把个别老人反咬一口的行为人为地放大了千百倍,给人一种遍地无良老人的虚假印象。这么说来,扶不扶街头被撞倒的老人,有伪问题之嫌,其实大可不必焦虑的。

  许多有一定道德感的人的普遍的焦虑,是面对持枪持刀歹徒行凶时,自己恐怕没有见义勇为的勇气。我们的主流舆论一直是肯定挺身而出的。树了那么多见义勇为挺身而出的典型,便是例证。不挺身而出,便可能被戳脊梁骨。而大多数人,都存在恐惧心理,对持枪持刀歹徒免不了十分害怕。挺身而出,没那个吃了豹子胆的勇气;做缩头乌龟,又害怕脏乎乎的口水,真是秋风秋雨愁煞人!这类人,听说某些国家不主张赤手空拳的民众与持枪持刀歹徒搏斗,觉得那样可能得不偿失,他们对此羡慕不已,一副崇洋媚外的嘴脸。

  许多国人的另一种普遍的道德焦虑,是怕别人说自己小气。老汉我就是其中的一分子。我常进菜市场。本来,与小贩讨价还价是极为正常的现象,但因为怕被人觉得小气,把自己小看成跳蚤虱子,便把讲价这个活打入了十八层地狱。有时心有不甘,便安慰自己,讲价能省几个钱,少生一回病就全在里面了。对于一些正处于创业阶段的私营企业主来说,对自私这种类似于小气的道德指责,也相当敏感。不是他们一毛不拔,而是他们处于创业阶段,最需要钱,做得更大了,自然不会忘记反哺社会的,但他们害怕别人不理解,无端指责,不想捐的时候只好咬着牙捐了,而且数目不敢小。

  国人还有一种普遍的道德焦虑,那就是在看美女这个事儿上的纠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你若傻傻地盯着美女看,旁边的人起码会给你花痴的美誉,你若看得旁若无人,那色狼的帽子便会免费赠予你。有观察家煞有介事地分析说,街头看美女的安全时间为若干若干秒,超过就有麻烦的。所以,许多人尽管想多看看美女,但心中焦虑,就是林志玲来了,也扫几眼便过去了,强迫自己再不回头,这也是一种自我保护。而一些国家的洋人是鼓励看美女的,甚至有洋科学家研究说,男性看美女10分钟,相当于做30分钟有氧运动,长此以往,能减低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的风险。这好像在为男性观赏美女寻找理论根据。一些洋美女,也往往以能吸引众多的目光为荣。当然,货真价实的色狼除外。这些,也挺让许多国人流口水的。

  国人以上的道德焦虑,错在他们吗?如果不是错在他们,那是不是我们的某些道德杠杠已散发出木乃伊气味,需要换一换了呢?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1/42256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