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约车资格考试门槛真的高吗?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2017-03-01 23:08:04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7日,南京首场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考试开考,分全国性和南京区域两个科目,76名考生中仅有10人通过,引起网上一片争议。有人认为这是“故意抬高”网约车门槛,以“保护”传统出租车行业;特别是“长江大桥哪年建的?溧水有哪些景点?”等南京区域科目的考题,令不少人质疑:“司机又不是导游,有必要知道这些吗?”

  其实,传统出租车和网约车驾驶员都要经过全国性和区域性两个科目的考试,试题库虽不完全重合但大体方向一致。13.1%的通过率看上去是挺低的,但笔者从市客管处从业资格管理中心了解到,2015年传统巡游出租车资格考试刚开始的时候,通过率也只有百分之二三十,后来经过做模拟题、上培训班等等,如今传统巡游出租车资格考试的通过率提高到80%左右。可见通过率的提高需要一个过程,且需要考生充分备考。所以,仅凭首场网约车资格考通过率低,并不能得出“网约车资格考试的门槛高于传统出租车”的结论。

  有人说,网约车资格考的门槛应该比传统出租车更低些,笔者不能认同。须知资格考只是笔试,答题而已,即使考了满分也不能证明考生是个靠得住的驾驶员,但能证明他认真备考了。作为一种只要下功夫就能明显提高成绩的考试,驾驶员资格考的存在显然不是为了故意为难考生,与其说是一道门槛,倒不如说是变相的培训:逼着驾驶员去学习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去了解安全运营知识、服务标准规范,去培育树立职业道德,在备考中更加熟悉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如果一个人连充分备考的耐心都没有,怎么让人相信他把这份工作当回事呢?又或者他对上述内容一问三不知,怎么让人相信他的从业能力呢?

  至于说有的问题“刁钻”,拜托,又不是所有题都这样。一份80分就能通过的考卷,还不许人家出几道偏题怪题吗?再说“刁钻”也是因人而异的,甲眼中的刁钻,说不定正中乙的下怀呢。据反馈来看,这次南京区域科目的考题大多关于对景点及一些医院、学校位置信息的熟悉情况,出租车驾驶员本就应该知道这些,不然上路了全靠导航吗?导航并非时时可靠,驾驶员对道路信息多一分了解,与乘客发生相关纠纷等麻烦的概率就小一点。在这个问题上,传统出租车和网约车都一样。

  驾驶员的资格关把得越严,乘客安全和服务质量越有保障。根据修订后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无论是从事巡游还是网络预约服务,在申请条件上并无区别;而传统出租车驾驶员如果被投诉,公司处罚的力度很不小,网约车驾驶员在这方面的约束相对要少一些,实无理由再降低其从业门槛。

  对于符合条件且有意愿开网约车的驾驶员来说,实不必被这场考试的低通过率吓退,也无需忿忿不平。须知就算这不是驾驶员的“主业”,对乘客而言也关系重大,半点儿轻忽不得。拿南京市来说,客管处网站上已经挂出了参考资料,据说近期还会推出模拟题。认真对待这份工作,就该认真对待这门考试,如是,请从认真备考开始。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1/42257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