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止学生攀比学校可以多点套路

来源:红网 作者:寇军 编辑:林旻煜 2017-03-01 23:05:3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4日,福建晋江市子江中学的一则通知截图在某论坛上走红。这则面向某年级学生家长的微信群通知称,近期校园中攀比之风渐长,“学生不比学习却比鞋子”,甚至有学生要求家长购买昂贵的进口鞋。为了防止攀比行为蔓延,弘扬勤俭节约美德,该通知要求该年级的学生不得穿进口鞋进入校园(3月1日 澎湃新闻网)

  学生“比鞋子”的攀比风气,学校肯定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不管。防止的做法虽说很多,可是学校却“要求学生不得穿进口鞋”,无论是一种倡议,还是严令禁止,这个套路实在太老,难怪被人简单地贴上了“禁鞋令”的标签。

  学校可以对强加于己的所谓“禁鞋令”标签喊冤——本来弘扬勤俭节约美德是学校的出发点,想当然地认为此举会得到学生家长的支持和理解。如果学校觉得冤,感觉是自己管理学生日常行为的目的,受到了外界的误解,只能说明学校“反省”得还不够!

  你想,每每遇到学生中发生的一些问题,总是用向家长发倡议、严格禁止和检查的老套路,会不会给学生和家长的感受是学校实在没招了?应该说,作为学校,当然得有自己教学教育的一套规范,有些“禁止”绝对没毛病,只是有些做法倒是需要换一换,没有必要一条套路走到黑。

  如今不是总在讲,学生的教育需要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共同努力,问题是,随着现代教育的发展变迁,学生已经从一个相对比较单纯的教育客体,慢慢地成为教学教育活动中一个主动的参与者,一些观念也不再是靠单向灌输,而是通过学生、家长跟学校一起互动寻求共识,共同制定具体的行动措施,从而使得学生在参与中逐步进行行为养成和观念获得。

  比如,为了防止学生攀比鞋子,学校假如能试着把学生穿鞋子攀比的现象,公布到家长微信群去,先讨论起来,同时在学生的班会上,也让学生对此发表看法,接下来综合各种各样的想法,然后选取出学生、家长和学校的意见交集,学校防止学生攀比的教育,收效或许会事半功倍,还不会因此而背上“禁鞋令”的锅。

  其实,学校教育转换一下套路,不是用各种手段去糊弄学生和家长,也不再是把对学生的各项禁止做得非常生硬,与社会生活的变化存在明显的脱节,而是期待学校在学生的教育过程中能够不断与时俱进,使得学生、家长和学校的角色、功能都能有所体现。

  “唯有套路得人心”,学校教育采取更多一点的新套路,学生在学校这种以学生为主的教育套路中,自然会一步一步走好自己的路,本质上也是教育观念提升的根本所在。

  文/寇军

来源:红网

作者:寇军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1/42257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