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雷锋不该只是“三月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夏熊飞 2017-03-03 00:02:5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是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进入3月份以来各地就在谋划一系列的学雷锋活动,这既是对雷锋同志最好的纪念,也是对雷锋精神的发扬光大。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在学雷锋纪念日的关键节点,集中开展系列学雷锋活动,有利于加强现代人对雷锋精神的认知,尤其是能够培养青少年助人为乐的品德。将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种子埋在每个人的心里,这就是温暖社会和人心的强大力量。

  可是,恍惚之间我们也会有一种错觉,那就是学雷锋“太匆匆”。每年的3月份,各地的学雷锋活动都极为集中,然而等到3月份一过,学雷锋活动就没有了“雷声”更没有“雨点”。于是乎,学雷锋没有成为常态,更没有真正入心,而是成为了形单影只的“三月故事”。

  更让人忧虑的一点是,3月份的学雷锋活动虽多,但是在一些地方却是形式大于内容。很多人以为上大街打扫一下卫生、去敬老院慰问一下老人,这就是在学雷锋了。殊不知,这只是学了些皮毛。学雷锋关键是要让每个人由心而发,要让大家去了解雷锋是谁、为什么学雷锋、学雷锋什么,如果这些问题都搞不清楚,甚至有人连雷锋是谁都不知道,稀里糊涂地就去打扫了一圈卫生,那这样的学雷锋就是在走形式,意义不大,效果也不佳。

  雷锋精神需要学,但是不能浮皮潦草地学。平日里加大对雷锋精神的宣传力度,让雷锋精神于润物细无声中入脑入心,这样学雷锋就会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雷锋精神就会时时开花、遍地开花。 加强对学雷锋活动的制度规范,譬如一些地方出台了志愿服务条例,这就使学雷锋既是出于自觉,又有了制度来予以保障。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发展的,雷锋精神历久弥新。所以,学雷锋绝不能是应景做样子,而是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就伸手,当社会需要温暖的时候坚决不旁观。从每个人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只要你我都去做了,学雷锋就不会是“三月故事”,而是将成为永恒的主题。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让学雷锋成为一种自觉,让雷锋精神生命旺盛,这样我们身边就会涌现更多的“雷锋”,“雷锋故事”就会不断续写出新的篇章。

  文/高永维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3/42264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