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美女出浴图”不妨多一点宽容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夏熊飞 2017-03-03 00:02:40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7日,长春市民孙先生发现南湖大桥南侧桥体出现了一幅“美女出浴图”。3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湖大桥,原来“美女沐浴图”所在的桥体上出现了一大片白色喷漆,涂鸦被覆盖了。南湖公园管理科工作人员表示:“涂鸦本身是一种个人行为,在公共场所做出这样的行为,是不符合我们公园规定的。”(3月2日《新文化报》)

  南湖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向我们反映情况,公园方面在当天就已经将涂鸦清理干净了。”针对公园内乱涂乱画的问题,园方表示,日后会对园内的公共设施加强管理,也希望游客不要在园内随意涂画,保护好我们的园内环境。

  必须指出,在公共场所乱涂乱画,的确是一种很不文明的行为。作为公园的管理部门,及时清除乱涂乱画,也是其职责范围内的事。不过,对于出现在长春南湖大桥南侧桥体的这幅“美女出浴图”,我以为公园管理方不妨多一些宽容。

  这幅“美女出浴图”显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涂鸦。从媒体披露的图片来看,南湖大桥南侧桥体已经出现龟裂,“美女出浴图”画面优美,不仅没有破坏公园的周围环境,相反,还给周围的环境增色不少。不少网友也认为,“美女出浴图”很有创意,“挺好的东西,给毁了”很可惜。还有网友表示,国外这种涂鸦非常多,柏林墙所有墙面都有涂鸦。在城市设立规定墙面涂鸦(比如施工工地的围墙、废弃的工厂墙壁),不仅可以让那些想一展身手的人发挥一下,还能美化城市环境,何乐而不为?

  一座城市的文化是由广大市民共同创造的。出现在长春的这幅“美女出浴图”,源自市民自发的创作。因为热爱这座城市,才有了美化城市的创作灵感和激情。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应当对此加以引导和保护,而不是简单地将其定义为涂鸦,粗暴地用一大片白色喷漆去覆盖。这样做的后果,必然极大的挫伤市民参与城市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城市文化建设是一门大学问。在城市文化建设过程中,不少城市都提出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之类的口号,来体现城市的包容精神。遗憾的是,一些城市的管理者和决策者并没有真正意识到文化包容的重要性。比如,某些官员片面认为,高楼林立、整齐划一才算有文化的城市。在这一错误观念指导下,一些城市的古建筑被破坏,某些城市的报刊亭也被强拆,在山东某地,今年春节还没过完,城管就上街撕春联。没有了古建筑,没有了报刊亭,没有了春联,这样的城市,即便经济再发达,都难掩文化贫血。

  包容应该成为城市的文化品格。亚里士多德说过:“人们为了生活来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好留在城市。”的确,城市之所以吸引人,最关键的就在于它的包容性——以有限的空间承载了丰富多彩的经济文化活动。在2008年举行的纪念长春解放60周年大会上,“宽容大气,自强不息”就被确定为长春的城市精神。从这一意义来说,长春的“美女出浴图”,更不该被粗暴的白色油漆所覆盖。

  文/张卫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3/42267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