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单车进校园,迎接评估不该学生买单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7-03-03 00:02:21
时刻新闻
—分享—

  网友近日向澎湃新闻爆料称,海南省临高县临高中学规定今年春季学期开始,除高三学生外,严禁学生单车进校园。此外,学校还提倡住得离学校较近的学生走路上学,住得离学校较远的学生申请住学校的学生宿舍。(3月2日 澎湃新闻网)

  对学校而言,迎接评估是个大事,需要做好万全准备,以前没有做到位的事情,现在要补充到位;以前没有做的事情,现在也要加紧做,总之,一切以评估为中心,为评估让路。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海南省临高县临高中学才做出了“严禁学生单车进校园”的规定,并且提倡近的学生走路上学,远的学生申请住校。

  对此,家长纷纷认为经济利益使然,临高中学却一肚子委屈,声称其他学校也没有安排单车停放区域,而且“绝对没有在停放单车的过程中寻求经济利益”,急于“洗白”之情溢于言表。其实,临高中学的回应真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味。学校建了宿舍楼,但却有许多空位,眼看着投入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因此,严禁学生单车进校园,迫使学生住校。从逻辑上讲,也是有几分道理的。

  相比而言,我们更愿意相信学校并非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而是出于“提高办学水平”的目的,毕竟通过省一级的评估才是头等大事,因为省一级评估才是最大的金字招牌,通过之后才能获得更大的收益,比如更大政府投入,比如更响亮的招生广告等等,好处不一而足。学校当然深谙其中的道理,因此才会把评估作为学校发展的头等大事。

  既然迎接省一级评估是头等大事,当然就可以牺牲学生的利益,严禁学生单车进校园,把原先停放自行车的地方变成学校文化建设用地。待到评估之日,评估组目力所及,“会说话的墙壁”“会说话的标语”等等,学校文化建设何等有成就,校园环境何等美观,再也不必为自行车摆放不整齐而担忧,学校的管理水平与办学水平因此都上了一个大台阶。

  但是,以牺牲学生利益换来评估的通过,这本身就是作假,本身就是为了管理而管理。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育人者不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而是从短期利益出发,传达出的是功利性办学观念。

  如此,学校的“煞费苦心”折腾的是学生,骗取的是财政资金,留下却是“光鲜的外表”。只是在这“光鲜的外表”之下,为之买单的又岂止是学生?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3/42269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