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期望两会关注劳动者收入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林旻煜 2017-03-03 20:28:25
时刻新闻
—分享—

  民进中央拟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交《关于提高劳务所得税起征点的提案》。《提案》指出,我国劳务所得税自1980年实施800元的起征点以来,长达36年没有进行调整。这一政策已与制定该税种的初衷背离,与当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们生活水平不适应,与我国创新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要求严重不符,已成为抑制劳动者包括科研人员积极性的重要障碍之一。(3月2日澎湃新闻网 )

  劳务报酬所得是指个人从事装潢、设计、安装、化验、制图、医疗、测试、法律、咨询、会计、讲学、广播、新闻、翻译、书画、审稿、影视、雕刻、录像、录音、表演、演出、展览、广告、技术服务、经纪服务、介绍服务、代办服务以及其他劳务取得的所得。按照1980年9月10日通过的《个人所得税法》,劳务报酬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4000元以上的,减除20%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这个起征点确实太低了!

  从劳务报酬的类型看,多是知识型、技术型和管理型的复杂劳动。相比于80年代,现在体力型的简单劳动很容易达到800元的起征点。相对于简单劳动,复杂劳动的收入更高,800元的起征点更容易达到。以设计为例,且不说在大中城市,即使在小城镇,找个一般的设计师做一个装修设计也会远超过800元。如果守着800元起征点不放,相当于加重了复杂劳动者的税收负担,有碍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

  劳务报酬是劳动收入的一部分。中国的经济总量在增加,但是劳动者收入占比并没有随之增加。201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13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显示,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由2004年的50.7%下降到2011年的44.9%,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偏低且呈现出下降趋势。劳动者是创造财富的主体,劳动者报酬降低不利于激发劳动者的工作热情,将抑制财富的创造。劳动者也是消费主体。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偏低也不利于居民消费的提升。这会弱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

  放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视角下,这个提案的更重要意义在于为提高劳动者收入发声。在企业大咖们利用其话语权和社会影响力喊着为企业降税减费时,为劳动者减轻税负的声音一定程度上被淹没了。借助两会平台,民进中央的这个提案将会让全社会认识到为劳动者减轻税负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不光劳务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生产、经营所得,稿酬所得等体现劳动者报酬的起征点都应该有所提高,努力提高劳动者收入,切实提高劳动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缩小社会收入差距。期望两会代表委员多关注劳动者收入,多提类似的议案提案,为亿万劳动者代言发声。

  文/乔瑞庆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3/42280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