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部长回应“喊麦”折射两会开放透明度

来源:红网 作者:朱波 编辑:林旻煜 2017-03-05 00:17:0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位于大会堂北门的“两会部长通道”再次成为“新闻热线”。针对“学区房”难题、航班准点率、民间文物收藏不规范等问题,6位部长回应百余记者“喊麦”,一一进行解答。(3月3日 南方网)

  记得去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要求部长们积极回应关切,34位部长驻足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主动答疑,成为当年两会上的一大亮点。今年全国两会,总理更是明确要求,“部长通道”一定要比去年办得更好。所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当天下午,“部长通道”开放首日,就有6位部长积极发声,第一时间回应舆论关切。从过去的记者“拦部长”到“请部长”,直到如今驻足“部长通道”,由此可见,这条通道上的变化,折射出两会开放度、透明度的日渐提升。

  不可否认,在一个你有“登场权利”,我有“围观自由”的新媒体时代,善待媒体就是要以诚相待,理性应对。做到“应对”,而不是“应付”。接受记者采访,注重着装、讲究谈话艺术是必要的,但最关键的是要坦诚面对、切中实质、敢于发声,别与记者“捉迷藏”,尽量不说没用的,那么,如此“应对”,方能百利而无一害。

  常言道:“不在其位,不谋其政。”部长也好、省委书记省长也罢,两会期间的身份都是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代表委员是人民的代言人,理应替人民发声。然而,以往有些代表委员却在发言时像沉默的羔羊,装聋作哑,甚至一语不发。前几年,许多省份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会上踊跃发言,甚至发生了“抢话筒”说实话的事情,这真是应该肯定,值得赞扬的。

  笔者认为,代表委员必须讲真话、说实话,讲老百姓想要表达的心里话。两会发言就要积极“代言”、敢于“直言”、善于“谏言”。因为代表委员特别是人大代表代表着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因此要有对人民、对国家高度负责的精神。

  部长驻足“两会通道”,率先垂范“喊麦”,两会好声音必将广泛传递。全国两会刚刚启幕,代表委员积极“代言”,就是要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心声;敢于“直言”,必须具备无私无畏的品格、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原则的勇气;善于“谏言”,就要做到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吃透上情,了解下情,积极建言献策。要充分了解民意,倾听民声,集中民智,提炼出顺民心,合民意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做到言之有理,有的放矢,切中要害。代表委员的畅所欲言、直陈得失,正是高质量两会的必要元素,也是百姓所期盼的两会好声音。

  文/朱波

来源:红网

作者:朱波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5/42286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