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领导干部既要欢迎点赞也要鼓励拍砖

来源:红网 作者:信小乐 编辑:林旻煜 2017-03-05 00:04:57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大网友积极建言献策、合理反映诉求,已成为转变作风、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重要动力。两会前夕,人民网推出“两会来了 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活动,许多网友通过活动给家乡领导留言,诉说两会心愿。(3月4日 人民网)

  近日,有很多领导干部通过网络回应网友两会建言,这无疑是个巨大的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可见,及时听取网友留言、认真回应网友留言,对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网友的留言不可能全部都说得是好听的话,而对那些不好听的话,更要积极听取。也就是说,欢迎网友点赞,但也要鼓励网友拍砖,相反,更应该通过网友的拍砖找原因、找问题,从而不断改进工作,让人民群众满意。

  还记得,不久前引起各方热议的那首“苍蝇诗”,云南某官员把批评云南旅游问题、报道负面新闻的人视为“苍蝇”,这就是典型的对批评声音进行讽刺甚至是谩骂的行为。作为云南的官员,听到云南的负面消息,可能心里确实会不舒服,但必须摆好心态。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虽然,有些吐槽拍砖说的是不好听的话、指出的是缺点,但那也正是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工作中存在问题、需要改进的地方。古语有云,“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可以说,很多时候,有些问题网友们能够发现,但领导干部未必能体会。所以,政府及相关部门,何不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来看待网友的声音?无论是网友的点赞建言,还是拍砖吐槽,都应该作为工作的一种参照,都要鼓励。

  网友的留言,不管是点赞,还是拍砖,可以说,反映的都是基层群众最关切的问题。网友的点赞,是对工作的鼓励,应激励领导干部争取将工作做得更好;网友拍砖,说明当下工作距离群众满意还有一定的差距,必须要加倍努力,迎头赶上。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回应人民的期待。在此刻的两会时间中,代表委员也只有本着这种态度,民众的声音也才能直达庙堂之上,从而促进高层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文/信小乐

来源:红网

作者:信小乐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5/42286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