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及性教育切忌前怕狼后怕虎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林旻煜 2017-03-05 00:05: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杭州萧山一位二年级孩子的妈妈在其微博上吐槽学校发放的《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称教材尺度太大。对此,该读本出版单位负责人回应,作为教材,有严格的审查流程,也符合教材编写的初衷。(3月4日中国新闻网)

  如何科学合理地普及性知识,是近年来困扰着教育界乃至整个社会的一个难题。此次《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引发了较大争议,也恰恰证明性教育正处于尺度与实际效果的两难境地中。但不管怎样,前怕狼后怕虎,畏首畏尾地普及性教育,其实并不足取。

  必须得承认,目前正站在风口浪尖上的该性教育教材,的确不同以往。不管是“小孩从何而来”的图解,还是对两性相关知识的阐述,都突破了以往保守、隐晦的风格。想必教材中的知识,是大部分父母、老师都不愿意向少不更事的小孩提起的。但问题是,教材中的描述,是事实,如果连向小孩阐述一个最基本的事实,都得前怕狼后怕虎、忌讳这忌讳那的话,那想要真正实现性教育的普及,恐怕是难上加难了。

  中国人对于两性知识的避讳,是自古以来就有的,突破传统的态度,放开尺度、用开放的眼光来普及性教育,其中的阻力可想而知。这也是为什么,不少家长在回答“我从哪儿来”的时候,更愿意“用充话费送的”“路边捡的”等说法来搪塞小孩。我们一直为小孩坚守着所谓无知的纯洁,并自以为是一种保护,其实这恰恰是一种伤害。

  更进一步来说,在信息爆炸、观点多元的今天,小孩获取信息的途径,不再停留于家长和学校单向传递来的知识。与其让小孩在同龄人的以讹传讹中学习性知识,或者通过互联网获取一些错误有害的两性知识,倒不如正确疏导,将性知识从神秘、隐晦中剥离开来,大大方方地传递健康的性知识。毕竟,堵不如疏,晚疏不如早疏。

  其实,遮遮掩掩,让小孩似懂非懂,往往更容易引起小孩的冲动和好奇心。从目前儿童受到侵害的案例来看,充分了解和学习性知识的时间推迟,并不是什么好事。因此,倒不如以此为契机,改变过往前怕狼后怕虎的态度,推动性知识的教育普及进程。当然,性教育还是得根据小孩不同阶段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切忌操之过急。

  文/张晓雨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5/42286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