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也谈“爱情”与“面包”

来源:红网 作者:韩秀丽 编辑:夏熊飞 2017-03-06 00:01: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南宁市中心,一男子疑似向一女子求婚,遭到女子拒绝,女子大喊:你家连个厕所都没有,连个洗澡的地方都没有,你叫我嫁给你啊,你太可笑了!(3月5日 东方网)

  这真的是一个最容易成为八卦内容的话题,我甚至猜想,看到这则新闻的同事、朋友们可能已经在发表自己的感言了。此时新闻中那位“女主角”恐怕已经背负骂声一片了,还有可能被万能的网友人肉,然后声名扫地……

  实际上我的担心可能有点多余了,仔细分析部分网友的评论,发现舆论并没有如我想象的那样“一边倒”,而是大致呈现分庭抗礼的状态。支持“女主角”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她说出了许多人想说却没有说出口的大实话,二是她的话语里包含着太多无奈。关于此事件的对错是非并不是本人关注的焦点,从此次颇具争议的话题中看出了网友对待网络事件的态度,才是笔者思考的关键。

  说实话,笔者也差点第一时间加入了声讨大军,但是稍微冷静一下又觉得自己实在没有什么有力的理由去对他人口诛笔伐。有厕所、能洗澡,这些都是最基本的生活条件,其实这个女人的要求并不高。也许正因如此,她才获得了一定的支持。活在世界上的每一个人毕竟还得回到现实中的柴米油盐。爱情是什么?有的人听过,有的人感受过,有的人向往着。若有一日,当真要在“爱情”与“面包”两者之间做一道选择题,我想很多人还是会选择“面包”,因为毕竟“爱情|”虚无缥缈,“面包”实实在在。“爱情”可以无,“面包”却不能少。

  这实际上是一个沉重的话题。“爱情”与“面包”,应该没有一个人不想兼得,只是有时候我们必须舍弃其一。选择了“面包”的人就势力吗?未必,只不过这些人选择了面对现实。选择了“爱情”的人就不需要“面包”吗?一定不是,只不过这些人相信“面包会有的”,“爱情”一旦错过就不会再来。

  欣喜地看到,又一个关于“爱情”与“面包”的故事里,广大网友秉承了宽容、客观的态度,没有对他人求全责备。网友们已经学会了设身处地,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理性发声,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一种进步。对于此次事件,笔者有一个真实的感觉,就是广大网友没有像以往那样置身事外、冷眼旁观,而是真的做到了如家人、如朋友那样置身其中,将是非黑白娓娓道来。如此一来,道理反而越辩越明,想必此时那位大庭广众之下出口伤人的姑娘对自己的行为本身也已经有了一个最基本的判断,既然“爱情”已经被“面包”打败,那又何必大声说出来?

  文/韩秀丽

来源:红网

作者:韩秀丽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6/42291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