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代表着全新的道路和无限的可能”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敏 2017-03-07 14:18: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两会持续引发海外专家学者、投资机构和政府官员关注。多位海外“大咖”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阐述他们对政府工作报告、两会热点话题的看法。他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为世界经济带来了信心,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有益范例”。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继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等,将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为世界贡献“真金白银”。

  目标务实为世界注入信心

  塞内加尔经济专家苏莱曼·萨勒认为,在西方经济复苏缓慢的大背景下,中国用6.7%的增长和对全球增长逾30%的贡献率证明了中国经济的活力与能量,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充足潜力与光明未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显著,中国制造的科技含量与附加值也在提高。目前在非洲,像亚吉铁路这样的大型项目,实现了中国制造、中国标准、中国管理的“一条龙”服务。对于渴望发展的非洲各国来说,中国代表了一条全新的道路和无限的可能。

  苏莱曼·萨勒表示,对于非洲国家来说,中国获得的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增加就业、新建基础设施等方面成就令人羡慕,中国经验值得非洲各国认真学习。中国目前在积极提倡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并深化国际产能合作,这对非洲是重大利好。非洲期待着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全方位合作,实现真正的互利共赢;期待发展中国家携手共同进步。

  凯投宏观经济分析师海伦表示,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向外界释放了中国经济增长内核依然强劲、中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的信号。此前有分析认为,倘若中国实际面临的金融风险较高,政府今年将降低增长目标,专注于管控风险。目前看,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既显示了中国继续充当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信心,同时亦表明了国内金融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之内。

  南非非洲问题专家库阿库认为,考虑到美国政府日益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倾向和目前仍然较为疲软的世界经济环境,中国政府设定的6.5%经济增长目标依然堪称“雄心勃勃”,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正能量”。他认为,中国政府对2017年即将面临的各种挑战心中有数,并且已在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库阿库称,中国政府致力于使经济发展沿着更加多元化、更加现实和审慎的道路前行。

  沙特阿拉伯经济规划部官员萨利赫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是世界把握中国经济脉络和政策走向的重要窗口。今年的报告向世界表明,中国经济发展依旧强劲、稳定,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

  萨利赫说,报告中最吸引他注意的是有关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相关内容,以及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的有关表述。萨利赫认为,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对沙特和世界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非常重要。沙特和中国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和支持者,两国近年来的经济合作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在世界经济面临较多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中国和沙特分别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愿景”。中沙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具有较强互补性,两国在发展战略上的对接将为两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同时有助于沙特加快实现经济转型。

  深化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经济学家顾清扬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工作的重心是在经济稳定中寻求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去年总体经济已经完成预期目标,即在改革中求稳,在稳中促改革,实现了经济稳健增长。最近两个月的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均有所复苏,说明市场对整体经济的信心在恢复,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一个表现。

  而且,顾清扬认为,中国将2017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6.5%,也是为了有更多精力实施改革,体现了中国将在经济增速之外,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

  “中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在油气资源、建筑、农业和海洋经济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配套设施。”南苏丹驻南非使馆外交官西蒙认为,非洲国家应从中把握机遇,抓住中国深化改革带来的红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副主任马库斯·罗德劳尔指出,中国经济处于促进增长与推进改革并重的时期,自由贸易对中国格外重要。人民币去年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在贸易结算中的利用越来越广泛,这将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由此也反映出中国在国际金融治理体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罗德劳尔表示,自由贸易的发展对于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意义重大,特别是对于正处在既要促进增长又要推进改革的中国经济格外重要。

  罗德劳尔对中国在开放资本账户方面取得的进步、金融业务多元化和决策者的思维活跃程度表示称赞。他指出,提升货币政策框架、促进财政改革、强化金融部门、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将使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程度进一步加大。

  进一步扩大开放利好世界

  德国联邦议院德中议员小组主席达格玛·施密特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标准高水平建设11个自贸区,这对中国的合作伙伴而言是利好消息。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不仅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明了道路,还将强化中国在国际社会的作用。这不仅需要进一步开放市场,而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包括建立自贸区等。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表示,在世界经济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加大了对沿线各国以及东南亚地区的投资力度。

  胡逸山表示,在美国对自由贸易热度减退的情况下,世界急需一个经济大国来继续推动全球自由贸易,中国在这方面可谓当仁不让。中国可倡导加快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进程,进而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

  法国外贸银行经济学家希尔万认为,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有益范例”。多边经贸平台、自贸区试点、“一带一路”建设等鼓励性政策,将对参与其中的各国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文/郭 凯 陈 博 蔡 淳 宋博奇 刘 威 蔡 淳 朱 旌 王志远 刘 威 李鸿涛)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