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外谈】英国学者:政府工作报告提振中国与世界经济信心

来源:中国日报 编辑:许敏 2017-03-07 14:18:06
时刻新闻
—分享—

  分享

【老外谈】英国学者:政府工作报告提振中国与世界经济信心

【老外谈】英国学者:政府工作报告提振中国与世界经济信心

作者:姚树洁(英国)

  2017年3月5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全国人民大表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中国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就,并为新的一年制定了社会经济发展目标。

  尽管外部环境现仍处在世界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下,一些内部结构性问题仍然严重,但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依然达到74.4万亿人民币,增幅为6.7%。中国的GDP总量占全球生产总值的15%,对全球经济净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30%。

  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为6.3%。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4.02%,为多年来最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表明中国有能力构建一个长期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

  居民消费价格仅上涨2%。工业企业利润由上半年下降2.3%转为下半年增长8.5%,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在全球经济不稳定的环境下,这些表现给中国及世界经济注入了巨大的信心。

  鉴于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和今年潜在的挑战,李克强总理提出2017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6.5%左右。这一数字较2016年下降了0.2个百分点。较低的增长目标为中国正在进行的结构调整提供了空间。中国计划再减少5000万吨钢铁产量,煤炭产量减少1.9亿吨。这对中国碳排放的减少和产业技术升级至关重要。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定在3%,较2016年上涨1个百分点。新增就业1100万以上,较上年所定目标减少了100万,但较上年实际取得的成绩则减少了214万。

  在社会发展方面,新的规划针对人们最为关注的住房和房价问题,特别详细说明了不同的解决方案。小城市房价水平较低、房源供应多,政府将为购房者提供激励措施以减少存量房库存,鼓励城乡居民重新安置。对于一线大城市房价异常高的情况,将敦促地方政府提供更多的房屋建设用地。城市老旧住宅改造将提供600万套新住房,政府还会投入更多资金用来建造经济型住房以满足贫困和低收入人口对城市住房的迫切需求。

  报告提出要在2017年将1300万农村人口变为城市居民。此外,还要帮助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其中340万人将会从偏远地区搬迁至较为繁华的地区,这是实现2020年消除贫困所采取的手段之一。

  2017年,中国将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建设投资1.8万亿元。这一持续且耗资巨大的投资计划将会为经济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以确保增长目标得以实现。

  报告中所有目标的制定都是基于以下三点考虑:一是2016年所取得的成就;二是当前内部和外部的经济约束;三是国家为实现2016-2020年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总体目标的需求。

  从一定程度上来看,李克强总理制定的目标具有一定的灵活性,这表明政府不仅可以完成这些目标,还有超额完成的空间。因此,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和提出的新发展计划为中国和其他国家带来了巨大的信心。因为根据这份计划,中国将在可预见的未来继续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增长引擎。

  作者是重庆大学和诺丁汉大学经济学教授。

来源:中国日报

编辑:许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