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活在他人经历中的网络趣味歇歇吧

来源:红网 作者:寇军 编辑:夏熊飞 2017-03-07 19:26: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几天,以“真实”著称的网络问答社区“知乎”爆出一位总共回答过244个网友提问的答题者“海贼-王路飞”。他时而是吸毒八年的伪君子,时而是受小人加害的公司老板,时而是民警,时而是渔民,时而又见义勇为被打成十级伤残,同时还是职业代驾和存款8000万的裸贷受害者。他用他生动翔实的“真实”经历给了相信他的人一个大耳光,同时惊呆了吃瓜群众,最终成功吸引到了知乎管理员的注意,得到了终生封号的处罚。(3月6日《钱江晚报》)

  其实,“海贼-王路飞”做的事情没什么了不起的,用不同马甲小号说同样一件事,网络上司空见惯,跟用同一个ID讲不同的故事,区别在哪?前者的技术含量低点,后者需要有些本事,具备编剧们的基本能耐就行。

  况且“海贼-王路飞”是谁不重要了,如今不过是一个被封号了的ID。那些属于“海贼-王路飞”的离奇“经历”,就像战士在战场上留下的伤疤一样,成就了“海贼-王路飞”这个虚幻的符号,虽然“海贼-王路飞”曾经带来过一些有趣的分享,此刻也只属于“海贼-王路飞”,不再有一丁点的价值。

  自打有了网络,一切都被一点一点地改变。最大的悬疑是,对面与你交流到底是一条宠物犬,还是一只流浪猫?反正只要心甘情愿,不用太过于理会,网络里的世界放大了现实中得不到的趣味,于是,才有了恶意或者无意的欺骗,谁会觉得PS过的美图不美呢?

  没有必要声讨“海贼-王路飞”,对其做再多的动作都是无谓的,如果不在乎“海贼-王路飞”,那么“海贼-王路飞”就真的什么都不是,包括他的那些变化多端、丰富多彩的“真实经历”。倒是可以好好想想,究竟是什么歪脖树上结出了“海贼-王路飞”这个小苹果,或许更有意义。

  “海贼-王路飞”经常出没那个网站,号称是各种知识交流的大本营,在那里,一众网民可以感性地共享着个人的一切,理解不理解不打紧,凡是让人服气有感的就能吃得开,浓浓的知识圈趣味蔓延在不需要辩证的心灵空间。本来是想把有关知识的事情整得不要那么严肃,却越来越让知识的范儿成为知识本身,也就难怪会有“海贼-王路飞”能够茁壮成长起来了。现在把“海贼-王路飞”踢了出去,是“海贼-王路飞”做得过分了,冒犯了谁,还是那种圈子自己也感觉到有点不对劲,通过自清门户来继续维持原来的设定呢?真不好说。

  隔行如隔山,知识毕竟还有闻道有先后的情况,所以,为了懂得一些知识而在别人的一亩三分地里驻足,勉强可以说得过去,可是,有时候即使知道人家在胡说八道,还是愿意沉浸其中,实在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了。还有,在更多网络社交圈子里,每个人都好像是“海贼-王路飞”,几乎都愿意让自己的那点事晒得一丝不挂,这种趣味不就是卞之琳的断桥意象吗——你的经历吸引了别人的心,他人的经历装饰了你的梦。

  总之,“海贼-王路飞”这一个别现象的确是对某种网络趣味的反讽,“海贼-王路飞”有意无意地戳破了活在他人经历中的那个泡沫,哪怕“海贼-王路飞”无害,也不要被这种受人牵引的趣味所宰制。

  文/寇军

来源:红网

作者:寇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7/42316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