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富豪“她时代”,一场远未完结的嬗变

来源:红网 作者:毕舸 编辑:夏熊飞 2017-03-08 16:05:3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全球十亿美金富豪人数增加69人,达到2257人,历年最高。中国和美国富豪占了全球富豪榜的一半以上。同时,中国“白手起家”女富豪人数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二(《每日经济新闻》3月7日报道)。时值三八妇女节,这个数据确实令人眼睛一亮。

  其实,中国“白手起家”女富豪傲视全球已经好几年了,胡润排行榜2015年的数据显示,中国女企业家的财富总额大约是美国女企业家的三倍,“女人能顶半边天”正成为企业界的普适性真理。

  从中国白手起家的女性富豪区域分布来看,粤商数量一直以来都是最多的。广东长期以来形成的经商文化传统,以及低调务实的日常风格,对于白手起家的企业家来说尤为重要。而沿海的区域优势,率先推动改革开放所形成的市场化基础,都让广东在外资引入、政策扶持、市场开放以及个体竞争意识上,领先其他区域一个身位,也就培育了大批女性创业者。

  纵观白手起家的女性富豪,往往出身草根,甚至有不少是普通打工者。“男女平等”的国策实施,让职业女性群体逐渐被培育、成长起来。改革以来的进城打工潮、居民流动潮,又进一步释放了人口红利,通过自身所拥有的学识、眼界和进取精神,辅之以在外企、民企、媒体甚至工厂所锤炼出来的专业化知识和能力,让看似普通的女生在创业热潮的推动下,实现了向企业家的跨越,进而获得成功。经济对社会格局的影响,为女性在财富舞台上的出现提供了契机,也从思想上在改变着女性的传统角色,从“主内”到“主外”,最终成为经济舞台主角。

  当然,中国白手起家的女性富豪依然以房地产“女王”居多,作为发展速度最为迅猛、资源要素高度集中的领域,女性企业家一旦施展出不亚于男性同行的战略眼光和战术能力,就能在短时期内积累起巨额财富,成为房地产成果的分享者。与此同时,女性富豪在电子、金融、环保等领域的拓展,也说明经济环境所提供的种种机遇,一旦被女性创业者所把握,所产生的聚变效应是难以想象的。

  女性商人的崛起,能够以其不同于男性的行事风格与人格特质,带给世人对企业家群体更丰富、更立体的认知,就男女平等、人类走向更大自由的意义论,当然是一个值得庆贺的社会进步。作为商界精英的女企业家们,其观念的更新、社会参与的进步,的确能够带给人们更大的激励和想象。毕竟,女性天生的直觉、理解力、柔性、协调性决定其在领导方面具有男性无法比拟的优势和特长,尤其是中国女性在事业发展上依然具有无限空间。据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发布的《2015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中国在女性职业与技术工作者数量上排名全球第一,女性与男性的人数比达到1.07。这或许得益于中国女性在教育机会上已和男性相差无几:接受高等教育的女性与男性比达到1.15。在可期的未来,也许还会有更多的女性创业者,以自身的智慧、才识和创新能力,开辟新的天空。

  中国富豪正迎来“她时代”,不过,这依然还是一个远未完结的嬗变。为其提供更合理更符合其嬗变规律的内在动力和外在环境,当成为中国社会环境变化与进步的关键考量。

  文/毕舸

来源:红网

作者:毕舸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8/42329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