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上网来·两会热点】尊重知识分子 倡导知识经济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夏熊飞 2017-03-08 15:38:22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知识分子是知识经济的主导者和知识产权的创造者。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必须充分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指出,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战略,意味着我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新经济”的新生经济时代。新经济是以高科技、高智力、高边疆、高速度和高难度为特征的高新经济。发展新生经济关键在于提升经济发展的知识含量和创新含量。知识和知识分子在推动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必须大力发展知识经济。知识经济是以人才和知识等智力资源为资源配置第一要素的经济,是以知识、信息等基础构成的无形资产为主要投入的经济,核心是知识产权,尊重知识主要体现为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

  知识分子受过专门训练,掌握专门知识,具备独立思考能力,是知识经济的主导者和知识产权的创造者。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必须充分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创新劳动是一种复杂劳动,尊重知识和知识分子应当通过维护知识产权,善待创新人才来体现。近些年来,我国的经济体制越来越有利于知识分子的劳动价值在与企业资本价值的对价中胜出。创业板和新三板、股权投资(PE)、风险投资(VC)和天使投资(AI)构成的创新投资体系,为创新人才将知识转化为财富提供了通道。每年一度的国家自然科学奖更是让尊重知识和知识分子的知识经济氛围蔚然成风。(郭夏:新生经济学创始人,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解码经济——新生经济学导论》作者,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