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文明,用好自己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2017-03-09 00: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电梯里遇到抽烟的人,你会怎么做?是装聋作哑,是礼貌劝阻,还是把他打一顿?

  面对文明,报之以文明很容易;面对不文明,我们的反应往往复杂得多。而我们如何应对,决定了这个不文明的缺口接下来会如何演变,是扩大还是弥合。

  7日,南京日报报道了市民文明公约征集活动第一场论坛的情况,公交车驾驶员章玉兰说:“很多行人发现司机礼让自己时,有的会加快脚步,一路小跑过马路,有的则是满脸笑容挥一挥手,表示感谢。那一个笑脸,能让我一整天开开心心地开车。”

  司机的礼让,令行人感激;而行人的回应,又让司机感动。一个友好的文明举动所带来的连锁反应,被这段话表现得生动直白。在守护文明上,一个人的一言一行就可以产生很大的影响力。但要用好自己的力量,有时并不简单。许多不文明现象之所以出现或恶化,往往就是当事人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力量,或者即使意识到了,也没能控制住自己,用好这一力量。

  做文明的守护者,大约有四重境界。回应别人释放出的善意,所谓“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那是正常人的本能,所以最容易;比这要难一点的是首先以文明示人;更难的是以文明应对他人的不文明,这一点相当体现人的修养。

  日前北京地铁一男辱骂推搡两女的事闹得沸沸扬扬,起因是两女缠着男子要他扫二维码以便推销产品。我在地铁里也常遇上让扫二维码的,说实话真挺烦人,但正如许多网友评价的那样,满口污言秽语地骂回去,性质比对方更恶劣。当别人把文明这张网割了一道小口子,“以暴制暴”只能将口子撕得更大,也就是把自己的力量用到了错处;只有以文明的方式对待,才可能缝上这道口子。

  当然,以文明应对他人的不文明,绝不是和稀泥、当和事佬。而当别人受到侵害时,量力挺身而出救人于水火,更是文明守护者最高的境界。一些人混淆了“以暴制暴”和“侠肝义胆”的区别,或者打着伸张正义的旗号,对他人施加“量刑过重”的“惩罚”,自己从中获得情绪释放的快感。比如人肉搜索甚至恐吓骚扰“渣”某的,再比如强迫“小偷”挂牌游街的,都属此类。这种行为偏离“维护正义”已远,更是法所不容,纵然一时痛快,最终可能也只落个类似“打输住院,打赢判刑”的结果。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无论“始作”还是“应和”,无论行的是文明还是不文明,一人之力都可引出一片春光或一片阴霾。而面对不文明时,装聋作哑的,放弃个人力量,助长不文明气焰;以暴制暴的,反向发挥了个人力量;礼貌劝阻,则是用己力弥合文明缺口,对方就算表面强硬,但自知理亏,以后多少会更注意一些,也就起到了作用。

  想要文明的环境,须得我们自己守护文明。“一言偾事,一人定国”,普通人的能量虽然可能没那么大,却也不可小瞧了。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9/42329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