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父母代子女相亲”为何多做无用功?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林旻煜 2017-03-09 00:02:17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周末下午,沿着广州天河公园翠微湖岸边行走,岸边数十米的坡道上,这样的对话并不难听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们在挂满资料的林间逡巡,交头接耳,为儿女或自己找对象,这颇为独特的老年人相亲角早已成为天河公园一道久负盛名的“风景线”。然而,虽然老人们为儿女相亲热情很高,但结果却并不理想,往往无用功居多,有一老伯风雨无阻地来天河公园为女儿相亲,一站就是三年,可仍然没为女儿找到合适对象。(3月8日《广州日报》)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原本是正常的人生现象。然而,近几年,随着中国城市人口婚恋年龄的不断向上攀升,城市年轻人婚恋问题已成为一个社会热点话题。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年轻人婚恋问题竟然成了需要大人参与和操心的事情,这确实是一件令人悲怆且尴尬的事情。在某相亲市场上,记者发现有九成是父母代子女相亲。即使如此,但结果却并不理想,往往做的是无用功,这是什么原因呢?

  首先,“皇帝不急太监急”,部分青年人乐于当“宅男宅女”,乐于“独身”,或由于工作原因没机会交往,一直过着“单身生活”,这无疑更加剧了父辈们的恐慌,一部分为人父母者已开始不满足于“幕后把关者”的角色,而是迫不及待地走向“前台”,于是乎出现“父母代相亲”现象——虽然,在这个剩男剩女的年代里,作为习惯为儿女操心的“中国式父母”代为儿女相亲,也是无可厚非的。但“剃刀担子一头热”的事实会让父母的努力化为乌有。

  其次,代沟会让父母的选择出现偏差。父母作为婚姻的过来人,他们往往把出身、家庭经济状况和人品作为重要条件;年轻人则通常会把“眼缘”——感觉放在首要位置。而“眼缘”纯粹是个主观性的东西,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即使是两个沟通无障碍的人也难以说清楚,何况又是存在代沟的两代人,其结果的不确定性也是可想而知的了。

  最后,认识上的偏差让父母与子女的选择相悖。像看待“父母代相亲”这件事上,父母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是爱的一种表现;而子女却说自己的婚事还让父母越俎代庖“实在太丢人了”,由此容易产生逆反心理,把事情搞砸。

  基于上述三个原因,“父母代相亲”往往做无用功者居多。为了破解这一困局,笔者认为“解铃还须系铃人”,年轻人应多理解、体谅父母的良苦用心,积极为人生筹划,主动扩大自己的交友圈,多接触,多沟通,多了解异性,勇敢地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父母应当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多当幕后“高参”出台划策,少当前台“将军”冲锋陷阵,更不要当“法海”横蛮干涉或棒打鸳鸯。在相亲的路上,父母应该鼓励孩子积极、主动、大胆、正确地面对婚姻大事,少催促,少唠叨,把恋爱最终的决定权还给孩子自己,放手让他们去追求异性,创造幸福的未来。

  文/林日新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9/42330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