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有感于成龙委员“好莱坞电影是好的压力”

来源:红网 作者:孙仲 编辑:林旻煜 2017-03-10 00:05:18
时刻新闻
—分享—

  7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成龙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记者会上表示,好莱坞电影进入中国市场对中国电影是一种压力,“但我觉得这个压力是好的”。(3月8日《成都商报》)

  这是外媒记者就“今年中美之间可能要商签关于进口更多好莱坞电影的协议”进行提问时,成龙委员给出的回答。在成龙看来,开放更多的好莱坞大片进来,对中国电影来说确实很有压力,但这是好的压力,因为这个压力可以“令我们电影人更努力、拍更好的片子”。

  成龙的观点,得到了其他委员的支持。其中苏士澍委员还以CBA引入篮球外援、中超引入足球外援为例,强调中国电影人有这样一个开放精神和志气,才能拍出更好的电影。对此,笔者深表赞同,中国电影人确实应把进口的好莱坞大片当作自身学习和鞭策的机会。

  对于好莱坞大片,国内制片行业一直有人在喊“狼来了”,问题真有那么严重和可怕吗?我看不尽然。好莱坞大片进口再多,也不过是在国内电影市场占有了一定份额而已,既没有用什么非正常手段“欺行霸市”,也没有想吞掉国内电影市场乃至制片行业的意思,有什么可怕的?

  事实上,好莱坞大片的进口及其数量的增加,虽然有一定弊端,但其中的利还是显而易见的,而且远远大于弊。曾有好莱坞研究者表示,电影贸易的争端从来不是“零和游戏”,对美国的好处不一定对中国是坏处,中国观众能看到更多好的电影,电影院的收益也能增加;同时,还能刺激国内制片公司更加努力,认真拍出质量更高、让中国观众更喜欢的电影。

  如果单单从生存空间上讲,每增加一部好莱坞大片,都会让国产片少一些公映机会,或者说多一份竞争压力。而国情的特殊性,又注定国产片难以像外国大片那样“随心所欲”地拍摄,质量自然难以相当。但是,困难总是要面对的,问题总是要解决的,机会也总是可以把握住的。既然好莱坞大片不是“狼”,没那么可怕,那么,只要我们正视现实,努力从自身做起,并不断调整思路,就一定能拍出有别于好莱坞大片,同时又深受观众喜欢的国产片。事实上,我们并不缺能拍好国产片的导演、演员等人才,诸如导演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徐铮,演员巩俐、章子怡、葛优等等。而近些年来,好多国产片在国际上产生了很大影响,并获得了相应的奖项,更让人看到了希望。

  当然,作为国内制片行业,除了不能怨天尤人,更应切实检查自身不足,找准差距和努力方向。必须看到,我们自身的存在问题还是很大的,每年拍出的影片很多,但质量上乘,能让观众普遍喜欢和好评的,却少之又少。尤其是一部由综艺节目“转战”大银幕的《爸爸去哪儿》,竟然席卷票房,更值得整体制片行业思考。

  成龙还提到,拿到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以后,有人说他现在牛得不得了,而他则说,“不是我牛,而是今天中国市场令我牛,今天全世界都要到中国电影市场分这一杯羹。所以,用心做事情,有十几亿中国人,我们的电影人只要努力,很快就会走得更好。”成龙的肺腑之言,不知能否令我们国内电影人为之感慨,为之心动?我们希望结果是好的!

  文/孙仲

来源:红网

作者:孙仲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0/42343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