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别带着偏见看待高铁浮动票价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林旻煜 2017-03-10 00:05:0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7日的全国政协会议经济界别第35组小组讨论,一时间成为“铁总原副总经理答委员问发布会”。在被问到铁路票价怎么调整这个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彭开宙回应称:发改委给出了“天花板”,票价随着旺淡季可上可下,还会采纳社会意见搞优惠票,比如对经常坐高铁的人士实行票价打折,“这些方案都在研究,会越做越好。”(3月8日 中国新闻网)

  高铁票价作为一个敏感话题,每每出现在公众面前,都是一片唏嘘声,很多人一看到“高铁浮动票价”这几个字,就立马带着偏见评头品足,总是狭隘地以为“价格浮动”就是涨价的前奏。

  带这种有色眼镜的人不在少数,但是仔细想想,无论哪个社会,交通价格都是受到管制的,这是政府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功能。但同时价格也大体会遵守经济规律,在需求旺盛的时候一定会提价,在淡季的时候一定会降价,刺激需求。这是最基本的供求关系规律表现,航空可以做,其他行业都可以做,为什么单单铁路就不能做呢?

  荀子说,凡人之患,蔽于一曲而暗于大理。这是很多人都会有的毛病,死盯着一点而忽略全局。高铁票价浮动怎么“浮”,旺季涨多少,淡季降多少,都会有一个综合考虑,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它会是市场、民意等多方妥协的结果。既然铁路改革走向市场,必然会接受市场规律的约束。

  一味以个人偏见猜度,看似在表达一种态度,实则是混淆舆论视听,制造更大的偏见。事关民生的事都是大事,现在的价格与民众的期许有一些摩擦属于正常的经营范畴,民众期待更廉价的车票,但市场化的铁路部门同样也要生存,几百万员工也要生活。

  任何企业只要开展经营活动,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商言商,不能把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矛盾政治化,不要带着偏见看待高铁浮动票价,甚至扣上“一手遮天”的帽子。以前人们总喜欢讲铁路部门称之为“铁老大”,因为其垄断的自然属性。但现在,随着高速公路、航空等的极大发展,铁路部门所拥有的垄断属性早已弱化,作为一个市场化的企业,它也在不断摸索市场化生存的道路。

  高铁的发展就是在城市之间的城市化、区域化过程中形成的像公交一样的铁路运输网络,所以,高铁给中国交通发展带来的发展,绝不仅仅是技术上的,而是在交通上形成一种很立体的竞争态势。铁路的高铁票价浮动本身就是市场化,唯有如此,才可能争夺民航的高端份额,才能通过淡季降价来招揽更多顾客。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0/42343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