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部长“排队”主动发声背后是对民意的敬畏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东标 编辑:林旻煜 2017-03-11 00: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两会,“部长通道”尤其受关注,不仅是因为在这里能见到平时难得一见的部长们,更是由于愿意主动在此发声的部长越来越多。今年,排队等候被采访的部长中,最长有人等了25分钟。(综合媒体报道)

  在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各部门“一把手”在“部长通道”说出的话,哪怕是只言片语,往往透露出政府部门对相关事件的态度和意见,甚至是国家政策走向,也正因为如此,“部长通道”成为记者们捕捉新闻的重要场所。

  从最开始被记者“追着跑”,到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积极向记者回应社会热点,再到通过“部长之声”主动发声,直面公众关切,部长们面对公众的姿态正在发生积极变化。细节虽小,折射出的意义却不容小觑。

  首先,反映了政府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和阳光。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在两会“部长通道”批驳“反腐力度”减弱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称“井冈山脱贫摘帽经得住检验”,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表示“移动端信访已成为网上信访的主要方式”……面对各种尖锐问题,部长们不躲闪,不回避,坦诚应对,透出满满的自信,向外界展现了勇于担当和负责任的政府形象。一问一答之间,不仅及时回应了社会热点,弥合了意见分歧,也让政府信息公开更有力度,政府权力运行更加透明。

  其次,说明了部长们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的意识更加强烈。在我国,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每年两会,人大代表都肩负着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的重任。部长们通过“部长通道”主动发声,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既是向人大代表主动报告工作,也是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对人民负责的表现。

  同时,从记者“追部长”到部长“排队”主动发声,这种变化的背后也体现出随着政府职能的加快转变,只有政府官员为民服务的意识不断增强,甘当“人民的勤务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才能进一步提升。“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说到底,部长“排队”主动发声,向公众“说真话、交实底”,是对民意的敬畏和尊重。

  “部长通道”畅通了政府与媒体之间的沟通渠道,及时向群众传递了信息,既让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同时也拓宽了民意上达渠道,实现庙堂内外良性互动。有了这份沉甸甸的民意基础,政府各项工作才能合民心、顺民意,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只有越来越多的部长们敢于主动发声、善于主动发声,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人心和力量,从而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文/李东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东标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1/42342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