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哲学为自己找到快乐

来源:红网 作者:常龙川 编辑:夏熊飞 2017-03-12 00: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苏格拉底告诉人们的是,我们有能力治愈自己。按照他的说法,未经省察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这就是说,人有能力省察自己,可以改变自己的生活,控制自己的情绪等内外反应。蒙田也说过,我们都比我们自己以为的更富有。

  现代主义首先带来比苏格拉底的乐观更加乐观的情绪,但在20世纪展现的文明的破碎之后,又迅速滑入悲观。经济学教条上的理性经济人假设,已经被无数次证明是错的。而从社会和文化的视角,人类出奇的固执和迟钝,以至于思维和行为方式很难发生有意义的改变。抑郁、社交恐惧以及其他类型的情绪紊乱的症候抑或倾向,在当代社会是如此普遍的覆盖。

  苏格拉底,以及古代以来的许许多多对于人性有着美好解读和期待的哲人,都错了吗?

  斯多葛派哲学家爱比克泰德曾说过,“没有比人类的心理更好驯服的了。”很多个世纪之后,神经科学家验证了他的说法,指出人脑确实具有改变自己的杰出能力,也就是所谓的可塑性。神经科学领域开展的诸多实验证明,如果我们改变对于某类事物、情境的看法,我们的情绪也会改变,还会带来生理基础的改变。从这个意义上讲,苏格拉底等古希腊哲人要比他们的批判者更加高明。

  改变自己、治愈自己并不容易。古希腊哲学教会人们的方法是,首先要将自动的信念,通过苏格拉底式的省察带至意识之中,辨析其是否理性,经过这一过程,摸索找到正确的洞见,重复它们使之成为新的自动的习惯。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轻松便捷的达成改变、治愈自己的目的。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情感历史中心主任朱尔斯·埃文斯长期致力于研究古代哲学在现代生活和心理学中的应用,他在所著的《生活的哲学》一书中就批评指出,在当代社会,哲学、思辨、心理治愈很大程度上被庸俗化了,认知治疗师为了推出为时较短的认知行为治疗课程,以更好地招徕生意,课程最终变成了“简略的、工具形式的励志,只以个人的思维特点为中心,忽略了道德、文化和政治因素”。

  《生活的哲学》这本书相当精彩,书作者为读者引介了苏格拉底、伊壁鸠鲁、亚里士多德、毕达哥拉斯等12位古希腊哲学家,探讨了古希腊哲人的思考智慧应用于当代社会,帮助人们控制情绪、享受当下、规划生涯、面对波折的做法。全书行文流畅,并没有因为引用和解析古希腊哲人经典而破坏叙述的连贯性和可读性。书作者还批判性地引入了近年来炙手可热的积极心理学的部分观点,指出要让人生活得更好、获得更幸福的生活,不能单单流于心理感受的探析,而必须要对一些基本问题形成价值信念和判断。

  书中给出的苏格拉底式改变和治愈自我的方法步骤是,第一,人类能够认知自己,能够用理性去省察我们无意识的信念和价值观;第二,人类能够改变自己,可以用理性去改变信念和情绪;第三,人类能够有意识地培养新的思维、感受和行为习惯;第四,如果我们把哲学当作生活方式来遵循,就能够过上更加美满的生活。

  爱比克泰德曾说过,我们遭遇的很多苦难都源自我们犯了两个错误,一是我们试图控制不在我们控制范围内的事物,并因而感到无助、失控、愤怒、愧疚、焦虑或忧郁;二是我们没有承担起可控事物的责任,反而归罪于外界和他人,感到愤愤不平,感觉自己蒙受了不白之冤。要提高幸福感,要掌控生活,就需要做到“接受我不能改变的一切,改变我能改变的一切”,不要因为那些超出掌控范围的事情自责,也不要把他人和外部事物作为逃避自省的理由。

  西方文化中最早的愤怒控制著作出自古罗马哲人塞内加。书中指出,愤怒已经成为当代人自我戕害的最重要问题,“我们需要反复地挑战导致愤怒的核心信念”。按照塞内加的观点,愤怒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对于事情的结局有过于乐观的期待,最终认为世界失信于我们。这个观点对于当代人尤其重要,一个混乱的世界、诸多未知而不确定的因素,会在很多情况下对于很多人形成看上去并不公平的考验,这种情况下,我们应当拾起斯多葛派的智慧,更加勇敢去面对外在的各种,正如19世纪诗人威廉·欧内斯特·亨利那首深深激励过曼德拉的《不可征服》中写道的那样,“经受过一浪又一浪的打击,我满头鲜血,却头颅昂起,在这满是愤怒和眼泪的世界之外……我毫不畏惧。”

  书中在谈到伊壁鸠鲁的快乐哲学时辨析指出,伊壁鸠鲁所说的“享受当下”很多时候被歪曲了,那指的其实不是沉浸于物欲带来的满足和快乐,而是要理性选择生活方式,理性对待快乐,因为真正的快乐对于物质的依赖是十分有限的。人们当然都有欲求,欲求最少最简单就越容易实现,而欲求越多越复杂会带来更多的兴奋刺激却会因为难以实现而反而带来沮丧,因而我们需要因此进行必要的权衡,用哲学尤其是完整的伊壁鸠鲁主义来牵引自己获得真正的幸福快乐。

  文/常龙川

来源:红网

作者:常龙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2/42359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