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裤裆藏雷、包子炸雷的“雷剧”该怪谁?

来源:红网 作者:朱永杰 编辑:林旻煜 2017-03-14 00:17: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两会进行时”,政协委员陈道明关于坚决不演“抗日神剧”和伪历史剧的观点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作为一个演员“约束自己,对得起观众”的说法也被网友们点赞无数。他说,“抗日神剧和伪历史剧是我坚决不会碰触的题材,因为这牵扯到正确的历史观的问题。”(综合媒体报道)

  一段时期以来,打开荧屏,就会被脱离地气、脱离现实的影视剧所淹没。比如,枪打飞机、裤裆藏雷、手撕鬼子、包子炸雷……

  近日,2012年一部抗日剧《敌后便衣队传奇》突然被网友翻出。剧中,红军准备成立淮北军区淮北便衣大队,于是举办“比武大会”选拔队员,自称“爆破王”的马洛同志傲娇登场,牛得不行,甚至端出包子给首长品尝。就在大家一头雾水的时候,马洛同志咬了一口包子,随后扔出去,竟然炸了……然后他左右开弓,咬一口包子,扔一个,炸一个,再扔一个,再炸一个……马洛骄傲地向首长介绍:这是他发明的“包子雷”,可以藏在各种食物里面,专门迷惑小鬼子。首长们看后,望着手中已经咬了一口的包子不知如何是好……他还献宝似地搬出了一个“百宝箱”,从里面依次拿出了西红柿、黄瓜、胡萝卜、辣椒……全都能吃又能炸,号称“蔬菜雷”。 甚至还有一个夜壶,里面有“尿液触发雷”,只要往里尿尿,十秒钟就能炸飞。

  有一位网友说:真心疼“小鬼子”,抗日十四年,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挺过来的。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对此评论道:拍这种电视剧,污辱大家的智商也就算了,你可以选择不看,但有一事真的不能忍:侵华日军曾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创伤,我们的先辈们救国救亡、艰难奋战的光辉历史是全民族共有的宝贵财富,不容许你们一次又一次对它进行恶意消费和亵渎。

  要说恶意,也未必属实。要说其没文化,浅薄无知,这倒是真的。抗日,毕竟不是神话。真实的抗日史,更多的是苦难史。国民党正规军的武器装备不如日本鬼子的,共产党八路军的武器就更不如了。战场上,武器不如人,可以想见我们付出了多大的牺牲和代价。

  然而,我作为二十世纪六零后人,自打有记忆以来,通过某些电影,分明感知日本鬼子是非常愚蠢的,根本不是我们的对手。据说,当年日本鬼子进村搜索时从不扭头,主要是害怕看见死神。抗日,成了神话。再加上我们身边的英雄人物,雷锋、刘胡兰、赖宁、董存瑞、黄继光等,每每都是高大上,常人根本难以企及,你不迷信都不行。到头来,从教科书到现实,许许多多当的人不得不蒙圈,甚至蒙得很厉害,蒙得不愿醒。

  显然,一打又一打令人寒心的剧情,是不该搬上荧屏的。这能怪谁呢?其实从编剧到导演都不傻,他们早号准了审查者的脉搏,他们知道人家喜欢什么样的雷剧,所以投其所好,拍个不停。应该可以料到的是,只要过了审查这一关,基本上就可以稳赚不赔。所以,裤裆藏雷、手撕鬼子、包子炸雷……没有最雷,只有更雷,惊世骇俗的在后头呢。

  3月13日,红网红辣椒评论发表了王昱题为《“包子雷”式伪英雄主义,寒了英雄的心》的文章。作者认为,这些在民族的心理伤疤上纵情想象、尽情创造的伪英雄剧,非但不能让抗日英雄得到“被注意”的宽慰,反而会寒了他们滚烫的心,一是背离常识的雷人情节,把艰难的抗战历程演绎得如儿戏般轻松,更加叫人恶心。相比于荧屏,真实情况显得低效而笨拙,这很大程度上消解了英雄的努力,也消解了牺牲的意义,仿佛无需百万将士洒热血,只需三五战神抖威风。其二,它让人误解英雄。仿佛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不再是因为敢牺牲的革命勇气与家国情怀,而是因为以一当百的特异功能。其三,自己为之付出生命的事迹,被这样肆无忌惮地编排,竭尽想象夸张之能事,惊愕、戏谑、调侃远远没过了致敬。

  塑造伪英雄,我们的祖师爷就是前苏联。苏联文学里面,有着不少拽着自己头发升天的英雄人物,可谓惊天地泣鬼神。在我们开天辟地的历史神话里,苏联英雄还要演变为我们的英雄才更有戏,更感人,更有力。于是,我们的作家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真的创作出一个个金光闪闪的英雄,而后这些英雄又走到教科书里,想着播下种子,在我们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生长出更多的英雄。

  忽然想起我们熟知的“草原英雄小姐妹”,这两个女英雄还健在。她们经常参加活动,让人可以接受的是,她们正在从英雄的台子上走下来。她们认识到,在当年公共财产比生命更重要的环境里,为了救护羊群,自己舍弃生命是别无选择的事情。后来,英雄小姐妹也都成家,与时俱进,渐渐明白了生命应当比财产重要的道理。

  科学发达了,神话就会消失。能量是守恒的。那些动辄像孙悟空一样的动作片和神剧,今后还是绝迹了好。

  把关不严,导向不好,就会害人不浅。也是这次 “两会进行时”,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提到,全民阅读是提高国家实力最廉价、最便捷、最有效的基础工程,然而,两会前有朋友给他寄来整整两大箱图书,里面有一部分是血腥暴力、封建迷信、穿越玄幻、恐怖惊悚的图书。原来,这些图书都是通过公开招标进入中小学校的。这是一些中小学图书采购招标中屡见不鲜的不良行为。尽管他对这些情况早有了解,但是,再次看见这些招标书目,还是震惊不已。如果,中小学原本并不富足的购书经费被劣质图书侵占,而真正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思想性强、知识性强的书籍却进不了校园,对学生们来说危害很大。这就不仅仅是腐败不堪了,简直是谋财害命的犯罪。

  真的不知道,陈道明厌恶雷剧的这番话能够让多少人警醒?

  文/朱永杰

来源:红网

作者:朱永杰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4/42374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