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根治“村霸”先要把好村官选举关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林旻煜 2017-03-14 00:16: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积极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意见》,引发舆论关注。(3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村霸”横行乡里,称霸一方,危害农民群众利益,严重干扰破坏村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乡村安定团结,影响乡村建设和发展。究其根源,是许多“村霸”就是村官或者是村官的至亲,它的产生与乡村不正常的宗族恶势力发育有很大关系。

  当前有一些地方宗族势力的发展出现扭曲,把村官的选举演变成为争夺家族利益的舞台,他们仗势欺人,操纵选举。2014年,河北省泊头市侯落鸦村侯志强被村民郑潮军打死一事,被媒体报道后,在坊间和网上引发热议,群众纷纷同情郑潮军,说他是“为民除霸”,原来侯志强是村庄里的“村霸”,除了殴打、敲诈村民,还用暴力威慑村委会选举,结果是以近全票当选村主任。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孟寨镇澧河村的“万岁村霸”——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健国就曾大言不惭地对调查组说:“别看你们正在调查我,我现在回到村里,村里的人还得喊我‘万岁’!”

  村官成为“村霸”,折射了当前村干部选举的弊端:在村干部选拔上,没有坚持德才兼备标准,没有把那些真正有能力为老百姓办事,又愿意为老百姓办事,在村民中威望高、口碑好的人,选拔到村干部的岗位上来,而是放任自由,只讲民主不讲集中——确定候选人时没有把好关,这就让那些家族势力大的钻了“民主”的空子。据报载,“万岁村霸”张健国曾两次因犯盗窃罪入狱服刑,后来竟凭着“民主选举”当上了村委会主任,后又入了党,顺利“顶掉”原村党支部书记,成为村里的“一把手”,经上级部门考察后,他还被推荐成“能干事、有魄力”的“明星支部书记”。这确实是对村干部民主选举的一个极大讽刺。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无数实践证明,一个村工作搞得好不好,各项事业发展得快不快,与我们村干部的素质高低有直接关系。我认为,地方政府应当把好村官选举的“三重关”。其一,严格审核候选人关。候选人既可搞村民推荐,也可海选产生,县镇有关机构要对村级组织候选人以“三严三实”为任职标准审查把关。审核过程中,需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对村官候选人的政治素质、年龄文化、推荐考察、拟任职务等情况严格审核,确保候选人资格条件符合相关规定,把好村官“入口关”。

  其二,把好选举关。选举机构应尽量多地召集全村有选举资格的村民参加选举,会上先清点参加会议的人数,推选出唱票人、计票人和监票人;要严格检查密封票箱,核对选票数,杜绝贿选和舞弊选举行为,防止少数人暗中操纵投票过程;应公开,公正,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候选人,选出能真正为村民服务的好村官。

  其三,加强监督关,实行阳光管理。基层政府应当加快村级民主建设进程,及时把党的相关政策放在当地政务网上公布;要加大对村级民主的监督力度,并且加大对腐败村官的处罚力度。只有正本清源,综合治理,才能形成政通人和的社会环境。

  文/林日新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4/42374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