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直播,萝卜再快也要洗泥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编辑:林旻煜 2017-03-14 00:17: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唱家陈思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直播平台承载了文化交流和文化传播的功能,建议既要开放包容地促进网络直播发展,又要引导规范这个新兴的文化传播形式,让网络直播在创新中“绿色发展”。(3月13日 光明网)

  2016年,网络直播以“铺天盖地”之势迅速席卷了整个互联网行业,因此2016年被称为网络直播的元年。网络直播搭上粉丝经济的快车,发展势头一日千里。也正是在粉丝经济的诱惑下,网络直播成了一些人眼中的追名逐利的捷径,这种网络的新兴业态还方兴未艾,便已经偏离了正常的发展轨道,泥沙俱下,良莠不齐,越来越有遁入“魔道”的趋势。

  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直播发于秀场,兴于网红,盛于明星,毁于色情。”这个段子道出了网络直播行业的窘境。但网络直播远远不止充斥色情,还有暴力、吸毒、低俗文化等等不良内容,真正的才艺表演、军事国防、政治文化、自然科普等内容却被排斥在网络边缘。人性的猎奇与庸俗趣味,在直播平台,获得了空前的胜利。

  俗话说“萝卜快了不洗泥,萝卜慢了削层皮”,网络直播虽说发展势不可挡,市场火爆非常,但也不能信马由缰,再炙手可热的萝卜,也得洗干净了泥,才能名利双赢。换言之,如果泥也能卖了萝卜价,那后果必然是“劣币驱逐良币”,最后只能无可避免地由盛走衰,自取灭亡,这还在其次。更重要的是,在审丑趣味和窥视欲等原始冲动的助推下,低俗网络直播若占据直播市场主流,必然会对社会风气和文化生态都造成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

  网络直播的绿色健康发展容不得这样“不洗泥的萝卜”,社会主流价值观也容不得这样的玷污。因此,加强网络直播行业监管,引导网络直播良性发展势在必行。

  网络直播要激浊扬清离不开行业自律和政府监管。行业自律是发展的前提,继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无疑是饮鸩止渴。据统计,目前我国有3万多个违规账号和近9万间直播间已被“封杀”,整个行业挤破了不少泡沫,网络直播行业将面临着新一轮洗牌重组。直播平台必须严格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积极倡导正能量,寻找直播平台永续发展的生命力。

  但网络直播平台终究是商家,追逐经济利益最大化是本质,直播平台行业自律往往是在不触动自身根本经济利益前提下的有限约束。因此,更强有力的政府监管才是实现网络直播绿色生态的根本保障。政府不但要做好违法、违规、低俗等不同行为之间的明确界定,在现有规则基础上细化完善,还要对网络直播的内容进行规范,对于违反规矩的直播行为也要有相应惩罚机制,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同时要防止陷入“一管就死”的怪圈,因势利导,在对其进行监管的同时,鼓励创新。如此,才能让网络直播迸发更强劲的生命力。

  “萝卜再快也要洗泥”,无论是商品市场还是文化市场,无论供求的天平往哪边偏,萝卜都需要洗净泥,如此才能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受众,也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

  文/于海新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4/42374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