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一新提倡触网懂网,他到底想干啥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学峰 编辑:夏熊飞 2017-03-14 09:48:3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近日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提出:全市领导干部及广大党员要触网懂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及时了解群众期盼,积极回应网民关切,不断提高驾驭网络新媒体的能力。

  陈一新不仅提出工作要求,而且自己身体力行,几乎每天,他都会查看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反映的实际困难。对武汉市的党员干部来说,陈书记的率先垂范是一种感动和鞭策。如此的亲力亲为,陈一新到底想干啥?他自己给出了回答:对于这些留言,市委已建立相应机制,及时收集采纳,并交给相关部门办理,让网民诉求实实在在有回应。

  陈一新书记的讲话告诉我们,从网络问政到网络理政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做好网民留言的回复办理工作,必须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清醒认识“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真正做到群众诉求无小事,切实把事关群众利益的事情当作大事要事来办。否则,就辜负了群众的信任,疏远了与群众的感情。

  网络理政要用心,敢于担当、狠抓落实,不仅要做到网上听民声,更要做到网下解民忧。应该按照“反映即受理,受理即跟踪,问题有落实,件件有反馈”的要求,及时受理、迅速回复、跟踪到位。对回复到网上的帖子实行跟踪督办制,及时关注最新动态,根据问题的具体情况,及时接受采纳合理化建议,积极协调解决问题。

  网络理政需要创新之举。例如,将原先相对分散的热线电话、领导信箱等深度整合,纳入统一的网络理政平台,让市民反映问题再不怕找错地方。通过创新,形成电话、网络信箱、短信、微信、移动客户端五位一体的全天候民生诉求受理体系,做到反映问题随时随地有人理。

  网络理政是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实际行动,需要党员干部理性看待网民情绪,多些包容与耐心,明辨网上的各类观点、建议、意见,回应网民诉求和社会关切。网民的情绪是真实的表达,网上反映的问题,不论是大的还是小的,不论是普遍性的还是个体性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不论是原汁原味的还是渲染放大的,都是客观存在的,都需要理性对待、认真倾听,积极地做好化解和引导工作。对广大网民表达的情绪性意见,要强化正面引导,通过说在行的话、说在理的话,说贴心的话、说动情的话,运用“网言网语”来拉近和网民的距离,廓清、纠正错误看法,化解网民情绪,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重要平台。

  坚持网络理政的同时,还要抓住热点,守住阵地,做好网络舆论引导。陈一新书记说:“不是市民不关注主流网站,关键是要有好话题。”他提出,主流媒体要增强自信,多在话题上下功夫,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市民关切,第一时间发出声音,引导舆论。他要求党委政府转变观念,为主流媒体“喂好料”,共同引导弘扬社会正能量,凝聚改革发展共识。

  陈一新书记的讲话提醒我们,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至关重要。一要主动唱响好声音。要提升网上正面宣传水平,强化议题设置和有效发声能力,加强网络内容策划和渠道推广,唱响网上好声音,在网上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武汉故事。二要积极扩大正能量。如果领导干部对网络负面舆情不想管、不敢管、不会管,对社会关切不管不问或者失语,网上负能量就会大行其道。因此,领导干部要把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密切关注网上舆情,妥善应对网民合理诉求,及时解决相关民生问题。

  文/刘学峰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学峰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