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杜雁芸 编辑:林旻煜 2017-03-14 20:34:15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杜雁芸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下午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军民融合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是两个紧密相关的国家战略。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核心是创新、关键在科技。加快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可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的同步转变,最终实现强军兴军。正如习主席反复强调,创新是一支军队发展进步的灵魂,科技创新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关键要重视顶层设计战略谋划,注重推动军地双方在资源、人才上的共享融合。

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推动搞好顶层设计战略筹划。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归根到底要增强大局观念,从强国强军的战略格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首先,加强顶层设计和宏观管控,完善对重大问题的决策程序,制定发展战略和规划计划。目前,党中央已将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上升为国家意志。其次,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必须服务国家总体安全和发展战略,统筹兼顾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结合贯彻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习近平指出,推动科技兴军必须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加强同国家战略规划对接。再次,尽快出台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指导性意见,作为中短期内指导军民融合的纲领性文件,然后逐步展开军民融合基本法律研究论证,加快出台军民融合创新体系等顶层法规。

  推动军民科技资源融合共享。当前,我国军地有关部门加速力量整合,双方在信息基础设施共建、科技信息资源开发共享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但在实践中暴露出一些实际矛盾和现实问题:科技领域的军民融合目前有一些不够协调、连通不畅的问题,军地之间仍存在军民分割、自成体系的现象等。这要求我们首先应加强军地科技信息资源共享,破除横亘在军地科技信息资源之间的壁垒,将各自分割的军地“科技信息孤岛”转化为彼此相通的“科技信息群岛”,促使军地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共通。其次,加大民营企业参与了国防装备的研究和采购的力度。科学探索没有军用、民用之分,而是用在什么地方,怎么样使它更好地发挥效率。未来要从科研设施的互通互用来促进军民融合,将从航天、潜海、超算、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统筹布局,共同谋划。再次,加快搭建各类军地协同创新平台,形成军事科技与民用科技互动共生的良性循环,促成科技创新的最大合力,实现成果转化为社会生产力和军队战斗力的最大化。

  推动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习近平强调,我军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深入推进,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对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美军当前正是利用民间高科技人才,通过地方招募、军地培养和加强后备人才储备等方式,实现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我军应借鉴他国经验,建立起强大的人才队伍。一方面,积极盘活人才资源,在科技创新中大力挖掘人才、培塑人才、引进人才,实施积极的创新人才发展政策,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使部队科技创新层出不穷。另一方面,共育共用,军地人才开发共享互补,统筹利用国民教育和国防教育资源,使军事教育和国民教育深度融合,特别是抓好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型企业家、青年拔尖人才和应用型高技能人才4支人才队伍建设,走出军民融合式人才培养的路子,提高军事人才培养开发的整体效益。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杜雁芸

编辑:林旻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