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网站应遵循服务好社会公众的准则

来源:红网 作者:严辉文 编辑:夏熊飞 2017-03-15 00: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网络时代,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纷纷开通网站。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政府网站更是配套升级了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以及其他新媒体,这无疑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情。

  对政府网站,点赞者有之,诟病者亦有之。其间经常出现的问题是,政府部门相关人员的媒介素养缺乏,忽视了网站的媒体性,因而难免犯低级错误,比如懒得打理、不愿更新,比如把公共平台当个人平台,直播不能直播的东西,甚至于发出带上个人意气的小我言论等等。

  现在说政府部门的领导不重视政府网站,可能有些冤枉他们。据笔者所知,许多单位不仅开通了网站,而且还成立了网络宣传等专门机构,这些年还在不断招募这方面的专业人才。重视呢,的确是够重视的,还有许多单位还纳入了一把手工程,发布的资讯内容,一把手会亲自审定,起码一把手也会安排相对懂行的领导专门分管。足见他们也深知传播功能兹事体大,不得不慎。

  不过,仍有迹象表明,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员,在网络功课方面既存在着先天不足之症,又存在着后进乏力之忧,至少未能明了政府网站的伦理。

  政府网站为何而设?毫无疑问,政府网站也需要回答一个“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这首先就离不开换位思考。作为网民个体,可以晒生活,可以秀才艺,也大可以卖萌、搞怪,可以休闲娱乐,可以彰显个性,总之不妨怎么开心怎么来。但是作为政府网站及其从业人员,放在心头的第一件事应该是,如何服务好社会公众。试想网民登陆某政府网站所为何来?必定是了解政策,咨询业务,快捷办事。

  政府网站耗费公帑,用纳税人的钱招才贤、添设备,就不能仅仅满足于开通了、更新了。网站的开通营运也是一大系统工程,仅从网站内容来看,如果政府网站不过办成一种网上的黑板报,网上的行业报,可能意义不大,在伦理上也不大站得住脚。要知道,许多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从前是办过报纸的,后来被砍掉的理由恰恰是为了减轻纳税人的负担。如果政府网站仅仅办成相关领导的起居注,相关单位的大事记,仅仅办成政府及其部门装潢门面的所谓“外宣品”,那么这种政府网站就不会为民众所看好,也不是为广大网民所需要的。

  还有一些政府网站,对民众诉求民生呼吁不理睬、不互动,装聋作哑,对涉及自身的热点问题要么不回应,要么回应起来也是自说自话,一派傲慢和蛮横的势头,这样的网站,不只是有它不多无它不少,实际上还败坏了公众的胃口,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形象。

  在政府网站面前,只有一个伦理准则,那就是走网上群众路线。政府网站不是新闻网站,不是娱乐网站,不是社交平台,其最主要的功能永远是:回应民众关切,在线为民服务。

  文/严辉文

来源:红网

作者:严辉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5/42381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