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无为而教”破“大宝争财”之困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林旻煜 2017-03-15 00:03:51
时刻新闻
—分享—

  以前,独生子女时代,家庭财产都是留给孩子一个人的。然而,随着家庭二孩的放开,也带来了新的家庭财产分配问题。对于“独惯了”的孩子,除了要面对小弟弟或小妹妹分走父母的爱,还要接受一个现实——分走财产的一半。对此,有些“大宝”无所谓,但也有些“大宝”非常气恼,甚至对父母、“二宝”产生了敌视情绪。(3月14日 澎湃新闻网)

  兄弟姐妹夺宠爱争财产,古来有之,更有甚者,还为此在法庭上争得难解难分。表面看来,罪魁祸首当是“财产”,其实不然,归根究底还是子女的价值观出现了问题。对于“大宝”而言,父母的所有财产都是他们的既得利益,然“二宝”的出现无疑严重威胁到了“大宝”的利益,所谓到嘴的肥肉眼见就要飞了,“大宝”急切的心情不难理解。

  俗话说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既然是价值观出现了问题,我们当思考如何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现在天下父母以及所有老师都在做一件事——都在残害我们的幼苗。”也许这句话会让许多父母不解,认为与价值观没什么联系。

  实则不然,如今不少父母将越来越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子女身上,更有甚者,当妈的会选择辞职做全职妈妈,自以为是在更好地培养和照顾子女,实际却是在“残害”他们。古人言:“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卢梭在《爱弥儿》里也说:“什么是最好的教育?最好的教育就是毫无作为的教育!”所谓无为,并非放任,而是不强为,不妄为,按规律去做。当下孩子的价值观之所以出现各种问题,多半是因为学校、家长的强势有为造成的。这也是南怀瑾先生的话外之音。

  曾有学者表示,中国最需要被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农民种庄稼,光靠爱,不行,只有懂得种庄稼之道才有好收成;教育孩子,仅有爱,不够,只有懂孩子的成长规律才有好未来。作为父母,对孩子需要管,也需要放。何时管?学习不科学,思想品德不正要管;何时放?吃苦耐劳的事情,经风历雨长经验的事情要放任孩子去做。

  最近热播剧《鸡毛飞上天》中,陈金水在传授养子陈江河鸡毛换糖的技艺时,强调了“进四出六”,让陈江河从小树立了有舍才有得的价值观,方成就了未来的商业帝国;刘邦正是因为舍弃了入主咸阳的既得利益,方才创建了大汉帝国;王兴也因舍弃了“校内网”的既得利益,方才成就了如今的“美团”……由此可见,为人父母者,当学会如何“管”与“放”;为人子女者,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会“舍”与“得”,志存高远,唯有勇于跳出既得利益的窄圈,方能成就美好未来。

  文/程彦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5/42385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