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总理“强话语”传递从容“中国心”

来源:红网 作者:巴桂茹 编辑:林旻煜 2017-03-16 00:02:56
时刻新闻
—分享—

  15日上午10:30,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记者们迎来了步履轻松、面带笑容的李克强总理。近三个小时的记者会,现场气氛轻松活跃。但你千万别被表面现象蒙蔽,到场的记者一张嘴,提的问题个个刁钻尖锐,几乎将当今中国面临的问题挑战、改革难点和国际热点一网打尽。(综合媒体报道)

  相比前几年的记者会,今年李克强总理的回答,话语更加深入浅出、态度更加从容笃定。如果说前几年是直面难点,落子布局,今年就是信心满怀、成竹在胸。睿智、亲民、务实、个性的“克强范儿”,清晰传递出大国总理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应对经济挑战的必胜信心和引领经济全球化新时代的大国平常心。

  “刀刃向内、坚韧不拔”的深化改革决心。当有记者问,“本届政府已完成了原定砍掉三分之一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继续深化改革会不会继续推进”时,总理说,转变政府职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必须进行自我革命,刀刃向内”。就是这份坚定的决心,在经济新旧动能转化的阵痛之下,努力实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位一体的有机结合,使经济出现向好势头,带动了5000多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这次,总理又继续“放大招”立下了军令状:“项目审批的万里长征,现在变百里了”还不够,要“把那些不该有的权力砍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难看出,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持续激发经济内生动力,总理的决心始终坚定不移。

  “硬着陆论当休矣”的经济发展信心。在被问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下调到6.5%”时,总理说:“6.5%这个目标不低了,增量比去年还要大”,“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我们有很多应对工具,储备政策许多还没有用”。这份信心,既来源于近几年的施政实绩与改革成果,也来源于对经济规律日渐清晰的正确认知:要保持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就必须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促使经济转型升级。这种既兼顾当前,更着眼长远的战略眼光,传递给公众的,无疑是对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坚定信心。

  “和平稳定发展”的大国外交平常心。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已超过11万亿美元,这样一个大体量,在外交舞台上发出何种声音,举世关注,尤其是在对美、俄、欧盟等“大块头”和东盟、朝鲜半岛等敏感问题上更是热点焦点,不得不慎重。然而,总理却心怀坦荡、谈笑风生。谈到中美关系时,他直接表态:“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不是风云变幻能够动摇的,也动摇不得。有了这样一个政治基础,中美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不温不火,不卑不亢,平等友善,恰到好处。在回应半岛和南海稳定问题时,总理直抒胸臆、言简意赅,“坚决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在回应欧盟贸易问题时,总理说:“如果你们欧洲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那贸易不平衡的状况就会有明显改善,中国始终支持一个团结繁荣稳定的欧盟”,不回避、不遮掩,直面问题,处处展现出开放包容、独立自信的大国风范。

  通过记者会,李克强总理成功地将中国改革的信心、发展的决心和外交的友善之心传达了出来,唱响了改革发展、自强包容的中国好声音。这声音必将鼓舞国人和世界各国渴望发展、爱好和平的人们,为国家的富强民主而努力拼搏,为世界的和平繁荣而共同奋斗。

  文/巴桂茹

来源:红网

作者:巴桂茹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6/42397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