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还真别以为“越有钱越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林旻煜 2017-03-16 00: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央视发布了国民大数据,其中一项很有意思,30万“高收入”成拐点,再多未必就幸福。大调查发现,虽然“收入多少”与“幸福感”基本呈“正相关”,但调查发现:年收入在30万形成一个幸福的拐点。超过三十万的家庭随着收入越高,幸福感逐渐下降。年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高收入群体幸福感低于8~12万的家庭。他们当中,感觉到“不幸福”的人群比例几乎与低收入群体(年收入1~3万元)相当。

  类似的话,马云也曾说过:“一个月有两三万、三四万块钱,有个小房子、有个车、有个好家庭,没有比这个更幸福的了。”同样,他也认为钱太多了幸福指数会下降,“超过一两千万,麻烦就来了;超过一两亿,麻烦就大了;超过10个亿,就成了社会对你的信任……”吃瓜群众纷纷表示“我不怕麻烦”,甚至觉得富豪们这是赤裸裸地矫情,故作深沉状。其实,双方说的可能压根不是一回事,一个是别人眼中的幸福,一个是个体幸福感——难道马云当上首富的同时,也就成了中国最幸福的人?

  几乎所有的调查都表明,同等条件下,富裕的人比贫穷的人更感到幸福。这个很好理解,生活更有保障,需求更容易被满足。只是别忘了,同各项需要被满足的区间相比,财富上升的距离可能要长得多,也就是说,当一个人的多数需要基本被满足时,他的获得感可能会上涨乏力甚至停滞不前,虽然他的财富可能依旧在迅速增加。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幸福拐点现象”,表现在生活中:富人与普通人在幸福感上的差距,远不如金钱差距那么大;中产阶层的幸福感,有可能高于富豪。

  从获得幸福感的角度来看,其实穷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财富增加一点,幸福感就会迅速上升。反倒是富人,一天赚的钱可能够穷人奋斗一生的,但其生活状态已不会因此而发生太大改变。当赚钱已不再是为了满足个人生活需求时,幸福感的获得就要向别处寻了,想想也不容易。所以人们常常看到,一些暴富者由于无法适应这种空虚,染上赌博、吸毒恶习的也不在少数。

  罗素说过,幸福一部分靠外界环境,一部分靠个人自己。一个人的财富、权力、外表、人际关系等,都是幸福的构成要素,但总分高的人未必幸福感强,可见,能不能让自己感到幸福,并没有那么简单。人们常说“有钱有闲”,如果忙得昏天黑地,既没有个人爱好的空间,也没有陪伴家人的时间,让自己异化为一台赚钱机器,幸福感可能就成为了奢侈品。

  莫言在获得诺奖后就曾说过,真不觉得有多幸福,但在别人眼里恐怕不得不幸福。在很多人眼中,你都得了诺奖,够幸福的了。而在莫言心中,诺奖不会填满所有的幸福需求,起码那点奖金在北京也买不了多大的房子,而只要有压力和焦虑便难言幸福。可见,幸福既是比出来,也不是比出来的,怎么回答都对,也都错。

  所以对每个人而言,如何增加自己的幸福感才是关键。经济窘迫时,先把财富短板补起来是头等大事;生活稳定后,全方位提升自身幸福感,而不要将“没别人有钱”当做不幸福的理由;面对取舍时,更要仔细思量——如果财富值增加的同时,幸福感可能会下降,还值得吗?

  财富只是提升幸福感的工具之一,绝不是全部。赛道上的竞争对手也不是别人,而永远是昨天的自己。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6/42397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