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说好的冷僻字上身份证,“珮”字咋不行?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林旻煜 2017-03-16 00: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不会吧!去医院开出生医学证明时,明明能打出来啊!”近日,济南市民宋先生来到济南市高新公安分局巨野河派出所为孩子办理落户手续时遇到障碍,因为孩子的名字有个冷僻字,公安部门无法为其办理落户手续。民警告诉宋先生,孩子姓名中的“珮”字属于冷僻字,不在规范汉字字库中。民警建议宋先生重新给孩子起个名字。(3月14日《生活日报》)

  孩子落不了户口,从直接原因上说,确实如公安机关所言,孩子姓名中的“珮”字属于冷僻字,不在公安部门的字库系统之中,不被公安部门业务信息系统识别,户籍警打不出“珮”字,才让姓名中有“珮”字的孩子没有办法落户。

  但从根本原因上讲,这实质上凸显的是公共服务意识的淡薄和缺失,没有及时升级字库系统。道理并不难理解,在大众看来,“珮”字并不属于冷僻字。我们普通人不管是用拼音输入法,还是用五笔字型输入法,都能很轻松地打出“珮”字这个字。但到了公安机关的户籍字库系统那,却打不出这个“珮”字,要么落不了户,要么改名字,这样的反差现象当然没有办法让人接受和理解。可见,姓名中有“珮”字不能落户,这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服务意识问题、一个服务态度问题。

  事实上针对居民姓名中有冷僻字上不了户口,办不了业务的现象,早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在去年的7月份,公安部曾召集工信部、人社部、住建部、卫计委、人民银行、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7个部委有关业务主管部门,推动姓名中含有冷僻字的身份证在各用证部门特别是基层窗口单位全面正常使用。但是,半年多时间过去,普通人都能打出的“珮”字,在公安机关的字库系统中却仍然没有收录这个字,居民姓名中含有冷僻字的依然落不了户。这意味着说好的冷僻字可以上身份证这项便民工程还停留在口头上,并没有真正落实下去,公安部门的字库系统仍然没有及时升级,没有将民营互联网企业输入法已经收录的所谓冷僻字收录进去,这才造成姓名中有冷僻字的孩子不能落户。

  公共服务,对于每一个居民而言,都该是平等的、公平的,不该存在差别,不能因为姓名中含有冷僻字就可以打折扣。让姓名中含有冷僻字的居民,享受同等的公共服务待遇,这是居民的基本权利,谁都不能侵犯。另一方面,长辈给晚辈取名字热衷挑一些有内涵、有文化的冷僻字,这本身就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尊重和传承,公共服务部门需要做的是满足和适应居民的这种正当需求。所以,针对公共服务部门字库系统落后导致姓名中含有冷僻字不能办理业务的现象,必须出台问责机制,倒逼公共服务部门及时升级字库系统,让更多的生僻字、汉字被字库系统兼容。

  文/何勇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6/42397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