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厕所外卖”是如何拿到营业执照的?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林旻煜 2017-03-16 00: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厨房就在厕所里,这样脏乱差的外卖餐厅为何能顺利营业?记者走进藏身于阴暗巷子中的广州一家外卖餐馆,厨房竟然就在厕所里面。这家餐馆中很多菜品都被胡乱摆放在厕所内临时搭建的一个平台上,旁边两个大盆里面装着不知名的液体,与青菜放在一起。记者问这样的条件怎么能开餐馆,老板听后十分坦然地回答:“我们餐馆证照齐全。”(3月15日 南方网)

  外卖的管理越来越严格了。国家推行了“必须有实体店才能经营外卖”的管理制度。起初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们还是欢天喜地的,如此严格管理,我们的舌尖安全终于有保障了。没想到的是,就在我们心情平复的时候,就在我们为外卖安全舒了一口气的时候,“厕所外卖”出现了。

  可怕的在于,“厕所外卖”还是手续齐全的,人家不仅有营业执照,还有各种资格管理证明。在厕所里做饭菜,咋就能通过审批?咋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很明显的是,监管部门审批的资格证书、营业执照都是真的,都是没有问题的,有问题的是场所,场所为何是厕所?

  由于缩短了办事流程,由于提升了办事效率,由于取消了办证费用,如今办理营业执照等各种证件越来越方便了。就像报道中提及的这家“厕所外卖”一样,其办理所有证件只用了三天的时间。按说这是一件好事情,对于鼓励全民创业的时代来说,这就是一种简政放权。问题是,简政放权不是乱作为、不作为的理由。按照有关制度规定,办理营业执照等证件,是需要监管部门现场核实的。换句话说,监管部门在审批的时候,必须到现场对场地进行核实验收,确保符合规定,才能颁发证件。

  很明显的一个原因是,在审批这家外卖餐馆的时候,监管部门是没有按照要求到现场查验的。如果到现场进行了查验,绝对不会将一个厕所审批成外卖餐馆,因为这样的场地压根就不符合规定的要求。

  这暴露出的问题,其实就是证件审批的走形式,就是管理制度的走过场。现实生活中,这种一批了之的情况是多见的。比如街头骗人的保健品经销、美容院业务,多是属于这种情况,你要是查看证件,他们都是资质齐全的,你要是追究问题,而这些资质齐全的地方,也都是存在问题的。这也正好回应了一个无奈的现实问题:很多资质齐全的“正规商家”做的却是“不正规的生意”,甚至是坑蒙拐骗的生意。市场的监管,岂能是证件一发就了之?

  单就“厕所外卖”来看,还有质疑的地方。这家外卖店的老板并没有亲自去办理证件,而是委托一家中介公司办理的。试问,这家中介公司和证件审批部门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6/42398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