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球场后卫也可做道德的前锋

来源:红网 作者:罗登 编辑:夏熊飞 2017-03-17 00: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一条微博引起了不少网友和篮球迷的关注,北京控股翱龙篮球俱乐部后卫球员刘哲男称,在家乡大连帮助了一名骑车摔倒的环卫工人后,却接到了交警部门电话,称有人报警看到他撞倒了人,被他扶起的环卫工也表示“忘记了当时的情况”,后来事发路段的一段监控最终还了他清白。处理此事的交警对记者称,环卫工人确是自己摔倒。(3月16日 澎湃新闻网)

  “扶不扶”早已成为人们的一个终极问题,甚至采用了人防和技防的手段,一段时间来,人防已然靠不住,“记不清当时的情况”算是比较还有回旋余地,“就是他撞的”就让人百口莫辩了。人防靠不住,于是,人们寄希望于技防,各种监控设备挽救了一大批在道德悬崖边缘的人,因为他们自己百口莫辩,站在道德悬崖边上,监控还给他们一个公道,便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这次,道德考题摆在后卫球员刘哲男面前,他依然选择扶,并录了一段并不起作用的视频,可依然差点“有理说不清”。幸亏,监控给了他一个清白。刘哲男表示,尽管遭到误解,但今后遇到类似情况仍将助人。

  其实,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我们都是控球后卫,如果生活是篮球,那它就在我们手中,要运、要投、要传在于我们自己,也就是我们能够选择生活的方式。很多时候,我们往往过多地计较周围环境太恶劣,可是,我们真正留足时间观照我们的内心了吗?正像刘哲男一样,虽然遭受误解,我们依然可以唤起我们内心深处的良知,帮助别人。

  也有人说,道德榜样都是高大的,我们够不着。其实,我们中的绝大数人都是生活中的后卫,等着前锋过了前场,再运球前进,以组织更好的进攻,但我们决不能因为自己后进入前半场就放弃自己的职责与担当。俗话说“后来居上”,虽然我们没有必要处处争先居上,但决不能忘了迎头赶上。正如刘哲男那样,“当时在摔倒的环卫工旁还有一个观望的人,他开始并没有出手帮助,但是看见我在扶,他便也走过来一起帮忙,我相信这种帮助是会带动别人的。”

  所以,即使是后卫也可做道德的前锋,毕竟,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个社会大家庭中,只是一味责怪社风不好于事无补,不如行动起来,迎头赶上,做道德的前锋。

  文/罗登

来源:红网

作者:罗登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7/42403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