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于冥币纸人,政府的手别伸太长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2017-03-17 00:03:31
时刻新闻
—分享—

  15日,记者获悉,哈尔滨市发布关于禁止生产经营焚烧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有关事宜的通告,即日起,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经营冥币和纸人、纸马等迷信殡葬用品。市民发现违反本通告的行为可电话举报。(3月16日 东北网)

  近些年,丧葬用品方面的铺张浪费现象十分严重,个别地方还出现了相互攀比,以致大量焚烧冥纸冥币以及纸人、纸马等纸质物品的现象,不仅造成纸张浪费,给逝者家属造成经济压力,还促使封建迷信抬头,不利于建设清明、和谐的文明社会。

  也正是基于这一点,哈尔滨市政府才以“红头文件”的方式,发出禁止令。初衷是好的,不过执行起来恐怕会有难度。

  其一,给逝者焚烧纸质物品,其形成过程并非一天两天,如今在坊间已有一定的民间基础,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于日积月累逐渐形成的习俗与传统,想利用一个“红头文件”就全面地立即禁止,难度真的很大。到头来说不定就会成为一个“空头文件”,而“空头文件”对于政府公信力将是一种损耗与侵蚀。

  其二,焚烧纸质物品,看上去带有封建迷信色彩,但是其中也包含了对于逝者的怀念与敬重,如果将焚烧纸质物品彻底禁止,人们对于亲人思念的情感将无法寄托与表达。

  随着对于传统文化的不断重视,清明节已经成为一个假期,国家提倡在这一天人们到逝者碑前缅怀逝者,而许多公墓管理处也允许人们在规定的地点焚烧黄纸来祭奠。尽管主流舆论反对大量焚烧纸质物品,但是也只是在舆论上进行引导,希望用文明方式逐渐改变人们的祭奠习俗,而人们普遍不希望依靠权力强制人们必须这么做。

  其三,生产、经营丧葬用的纸质物品,在一些地方已经成为一种产业,是一些人的就业方式,也是他们借以养家糊口的生存方式。倘若不分青红皂白突然间全面禁止生产、经营,会造成这些人立即失业,不利于社会稳定。实际上,可以一步一步来,在正确舆论引导下,逐渐减少生产、经营丧葬纸质物品的规模与产量,这样做,可以留给人们转换生产经营项目足够的空间,给人们一个重新谋生的缓冲期。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7/42409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