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共享单车二维码上把“安全锁”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2017-03-17 00:03:32
时刻新闻
—分享—

  共享单车现在已经越来越多了,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借车、还车,很方便。可最近,浙江省宁波市却出现了“恶意”二维码,扫完之后,你非但借不了车,甚至于钱还会被“偷”走。(3月16日 央视网)

  本来是便利共享单车使用的二维码,却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成为其骗取钱财的工具,在加快推广共享单车、优化城市多元化交通工具系统的当下,更需要认真审视可能被假二维码绑架的共享单车问题。

  从杭州共享单车运行情况来看,运营方对共享单车检查维护基本上涵盖了90%以上车辆,但仍然存在“漏网之‘车’”,即便是10%的共享单车没有被及时检查,但多轮次连续使用,假二维码将让不知情的消费者陷入毫无设防的骗局中,会对不特定使用者财产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必须要引起进一步重视。

  对于多数共享单车消费者而言,基于对共享单车二维码的惯性信赖,不少骑行者对于共享单车所呈现的二维码并没有足够的警惕,有的骑行者不仅没能借到共享单车,反而被骗了钱。共享单车二维码骗钱并不仅仅发生在浙江,江苏等地也曾发生过类似事件,为此,江苏消费者协会近期发文提醒骑行者注意防范。

  据比达咨询发布《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ofo共享单车已超过100万辆,摩拜也上升到80万辆。比达咨询更预测,到2017年底,全国共享单车市场规模将达5000万用户,预计增长约260%。一面是对共享单车推广的极大热情以及市场对共享单车使用率的进一步增长,另一面也面临着假二维码坑骗骑行者的问题。虽然有不少骑行者对假二维码能够“悬崖勒‘码’”,但作为共享单车的提供方,仍需为共享单车的安全使用提供一个安全的“二维码”才行。

  绿色环保便捷健身,是共享单车的魅力所在。但倘若失去安全前提,共享单车的魅力将会大打折扣。正如不是长翅膀的都是天使一样,不是所有的二维码都带来便捷,这既是对消费者的提醒,更是对共享单车运营方的告诫。

  选用共享单车,是为了方便城市居民短距离出行。防范被骗,确实需要骑行者主动增强防骗知识,对扫码过程中的可疑二维码增强警惕性,防范借车不成被骗钱情况的发生。但是,消费者防范二维码骗钱的基本常识,不能代替共享单车运营方的日常检查维护责任,共享单车运营方有义务提供真实有效的共享单车二维码,这是共享单车能够继续安全绿色出行的基本前提。

  共享单车是优化城市出行和改善环境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将势不可挡,除了配套完善的服务措施外,期待给共享单车二维码上一把“安全锁”。

  文/张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7/42409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