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大量补课不只是“监管不力”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林旻煜 2017-03-18 00:10: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江西省上饶市一高中学生牛孟(化名)向澎湃新闻反映,自从上了高中,除了周六下午以及法定节假日不用上课,其他时间都在学校补课,去年寒假也补了一个星期。“学校补课太厉害实在受不了,否则也不会向媒体举报!”举报人补充道。经过调查,此事属实。(3月17日 澎湃新闻网)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头悬梁、锥刺股”!这些都是用来形容竞争惨烈的词语,并非是“新闻”。然而,学生举报学校补课“过度”,要求“减负”的情况确实罕见。按理说,师者,父母心也!望儿成龙、望女成凤是父母、师长的共同心愿,哪有如此不领师恩反倒戈一击的学生?如此境况只能说明一个问题:该校的补课实在是太过度了,让学生们不堪重负、忍无可忍了!

  学校补课何以如此严重?为钱?为升学率?或为生存?按照该校老师的说法是“补课的时间都是上新课的,争取高二之前上完全部课程,留一年高考复习备考”,不难看出,学校之所以压迫孩子们的课余时间,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过度”补课,说白了就是为留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备考,备考时间足够长,从理论上讲,复习就会更加充足,成绩就会更加理想,更多的学子就可以实现大学梦,学校也能获得更多的好声誉。

  从教育资源和教育环境上讲,落后地区与沿海发达地区是有较大的差距的,高考指挥棒的“一考定终身”模式没有得到彻底改变之前,贫困、落后地区的孩子要与发达城市地区孩子同台竞争,是存在不少的短板和差距的,只有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努力逐渐缩小差距,才能实现自身的“高考梦”,这是他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抛开现实状况,空谈“过度”补课的危害和错误,是不负责任,也是让人难以接受的。

  从黄冈中学到衡水中学,再到著名的“高考工厂”毛坦厂中学,席卷在社会巨大的争议浪潮声中,却得到了家长们热切的期待和学子们的热捧,考出好成绩、考上好学校才是硬道理,应该说有一定的合理性,也是高考指挥棒下的一种畸形发展态势,这是教育主管部门能制止,和管理得过来吗?很显然,高考指挥棒不倒下,“毛坦厂”们就不会偃旗息鼓!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教育格言,但当丰满的理想碰到骨感的现实的时候,我们是否能换位思考、感同身受确实是需要一种勇气的,泛泛而谈过度补课的危害,和对学生的身心伤害是简单的,但前途和命运与暂时的委曲求全,也只能是“两权其害而取其轻”了!

  过度补课的危害不言自明,如何平衡好孩子的身心健康和课业的负担,需要相关部门介入权衡也是毋庸置疑的。但更重要的是,如何缩小地区教育水平差距,创新人才培养、考察方式和发展途径上,是需要我们全社会及职能管理部门好好费一番脑筋的。

  文/徐义闯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8/42420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