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领导所好是一门学问

来源:红网 作者:甲子 编辑:林旻煜 2017-03-19 00:03:23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的一生,除了能力和机遇,跟上对眼的人更重要,能力强不强,遇上对眼的领导,那可是说你行,你就行,眼瞅着就行了!于是,如何与领导对上眼,就成了职场除业务能力外最费人心思的事了,甚至重要性超过能力之上。中国人千百年来趋之若鹜的溜须术即衍生于此。

  千年前,北宋闲人高俅,本是一个市井无赖,游手好闲,后被玩伴的家人看不惯告到官府,被赶出东京城。后遇丰年,哲宗大赦天下,方得以公开现身返回京城,但生活无着,到处投靠友人,众人避之不及,又敢怒不敢言,于是高俅被甩包袱样甩到这踢到那。可巧,在被甩到一官家做家丁时,受差跑腿进端王府送礼,恰适端王与朋党在踢球——蹴鞠,一个臭球飞到场外高俅处,他平素踢得一脚好球,于是一个“鸳鸯拐”把这球救活了。由是,高俅一脚定乾坤,得到端王宠爱。后来先王驾崩,朝中无人,阴差阳错,端王即位,高俅更是闪电入仕,一路飞黄腾达。

  与领导拥有志趣相投的爱好,成了千百年来人们孜孜以求的事。

  不得不承认,要投领导所好以获得重视,是一件很劳心费神的事。某集团单位下属公司一中层,为求高升发迹而讨好公司老总,从大山里出来曾发誓一辈子也不去刨土务农的他,买来手仗行囊,“爱”上了登山探险。于是,每个到周末,陪领导爬山成了必修课。尽管回来后,几天腰酸腿疼,也还得强颜欢笑。无赖,人外有人,集团领导另有爱好——游泳!偶然一次相交后,他又瞅准机会,要投集团大领导之所好,又买来装备,“爱”上了游泳!于是,他就成了一个一天到晚不停旋转的陀螺,早上送娃,上午繁重的工作,中午饭还在嘴巴里,就一个猛子扎到水里,陪领导游泳,晚上又是工作加班,周末又要陪公司领导登山探。四十刚出头,满头白发了。说不累,你信吗?

  又有某单位新调来一领导,正当大家遑遑然,不知如何接近领导,唯恐在新理念新思路下招来不测时,一个午后闲暇时段,从领导的房间里传出了一阵英文歌曲的声音,音响重低音效果很好, 咚咚咚地叩击着人的心弦,也敲开了大家伙通往新领导的大门。不日,过半的人手机铃声换成了这首英文歌曲,走廊上、电梯里、食堂排队,都会时不时地有人哼唱着这首英文歌曲,就连英文字母都识不全的司机,也能费力地唱上几句。大家或有意或无意地制造机会在走廊、在茶水间,甚至在洗手间与领导偶遇,嘴里低吟着这首很老很老的英文歌。其实这首歌是四十年前的,对于非真正音乐爱好者而言,并无可赏玩之处。又过了一段时间,有人发现领导在朋友圈晒跑步成绩,这回大家又打了鸡血般,群起而上,运动服、运动鞋,下载各种应用,不几日,几乎整个单位的人都成了暴走侠,就连年纪轻轻、因养尊处优患上了糖尿病的小摄影师,也把车锁在了家里,每天走万多步上班,每次到单位或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晒朋友圈,步数、路线、汗水、臭鞋……隔着屏幕都能闻着味了!

  古来,与人相处讲求志趣相投,但一味迎合造作,为达到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而有意委身他人,即便表象再好看再自然,怕也只是臭味相投、弄巧成拙了,最后落得贻笑大方,滑天下之大稽!

  文/甲子

来源:红网

作者:甲子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9/42424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