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单车免押金是大势所趋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编辑:夏熊飞 2017-03-20 00: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如果你的信用够好,现在就可以把共享单车的押金给退了。3月16日,共享单车品牌ofo与蚂蚁金服(支付宝母公司)旗下的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上海地区的ofo用户,只要芝麻信用分在650分以上,即可免去99元的用车押金,直接享受ofo的共享单车服务。目前此服务先行在上海开通,未来将逐步向全国其他城市用户开放。

  不得不说,共享单车是当下十分热门的话题。无论是其创新所带来的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便利,还是因为乱停乱放遭到城管等执法部门的收缴,抑或是使用者蓄意破坏恶意占有等不文明现象,有关共享单车的讨论,总是能激发网上网下一片热议。

  共享单车品牌ofo宣布开启免押金模式,只要用户信用够好,就可以免押金使用共享单车,已缴纳押金的也给予退还。这一举动,毫无疑问成功吸引了共享单车用户与媒体的注意。

  其实自共享单车出世始,有关其收取不菲押金的争议与质疑就一直未停息过。收取押金,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蓄意破坏的行为,降低了运营商的风险,但无疑给用户带来了一定的经济压力,也对使用共享单车的便捷程度造成了不容小觑的负面效应。

  缴纳一家共享单车品牌的押金或许微不足道,但如果真的想实现随时随地用车,仅仅注册一家显然是不够的,因为你不能确保所注册的品牌在任何地点都实现车辆的全覆盖,这不可能也不现实。因而,注册三至五家甚至更多共享单车品牌,就成了广大用户的无奈之选。注册一家就得缴纳一笔押金,累积起来,也就并非小数额了,特别是对于学生群体而言。而且,运营商一旦发生倒闭跑路事件,用户缴纳的押金也很难追回。因而对共享单车收取押金持警惕态度的用户,绝非个别。

  共享单车使用的理想状况,当然是用户把所在城市有覆盖的品牌都注册上,这样就能最大限度实现随时随地用车,相信随着越来越多品牌的涌入,这一目标在也能变为现实。但过多的客户端需要下载,且每家注册都需要缴纳押金,还是让许多用户望而却步。这也造成了有些单车供不应求,部分却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

  破解这一尴尬的办法,最好就是能有一个第三方的平台,不仅能实现市场上所有共享单车品牌的进驻,也能通过自身的担保开启共享单车的免押金模式。不仅免除了下载过多客户端所带来的繁杂低效,也减轻了用户的经济负担与资金安全风险。

  芝麻信用虽然并非官方的信用体系,但依托支付宝、阿里巴巴等更大平台,已经在众多领域实现了信用数据的共通共享。此次介入到共享单车行业,无疑是开拓性的布局,同时也再次证明了信用的价值。不仅能给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也是对国人的一次信用知识的普及与教育。

  无论是从行业的发展,还是从用户体验角度而言,共享单车免押金都必将是大势所趋。ofo与芝麻信用的合作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但还需要有更多的共享单车品牌主动加入到其中来,如此,方能让大势早日变成触手可及的眼前现实。

  文/诸特立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0/42427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