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需要教育家,更需祛除浮躁之风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7-03-21 00:01: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篇题为《北京市教育学会会长:中小学教育缺少的是“教书匠”》的文章认为,目前在中小学教师的专业发展上,有些提法和导向值得商榷,比如“不当教书匠,要当教育家”“教育家培养工程”等提法和做法容易对青年教师的成长产生误导,致使他们整天忙于写文章、著书立说、参加论坛,纷纷努力打造知名度去了,没有人再去钻研教材、钻研教学、研究学生,研究上好课,教好书。

  常言道,“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作为个体需要理想的激励,需要有远大目标的追求。可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如果连士兵都当不好,如何当一个合格的将军。同理,“不当教书匠,要当教育家”之类的话语,如果作为教师个人的理想追求,似乎并没有不合适,但是对于一个群体而言,人人都去当了教育家,没有人当了教书匠,教育的兴起似乎也缺乏了应有的支撑。

  辩证来看,不管是教育家还是教书匠,都是教育事业的需要,是一体两面。教育家著书立说,进行理论总结,促进广大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本身就是一件好事。教学匠,则扎根课堂,打磨课堂,把课教好,把人育好,自然是功不可量。教育盛世的到来,不仅需要大批教育家的涌现,也需要大量教书匠扎根课堂,他们角色有别,分工不同,互相促进。

  但是,令人忧心的是当前教育界流行的浮躁之风,处处炒作概念,盲目四处跟风,“不当教书匠,要当教育家”“教育家培养工程”等之类的提法就是表现之一。在一些人眼中,教育家是高大上,著书立说,论坛争锋,如果教育家多了,可以成为大肆宣扬的政绩,脸上有光岂不好看?所以才会常常把“教育家培养工程”之类的话挂在嘴边,诉诸于文件,似乎教育家的培养犹如工程,可以大批量制作,就像复制粘贴那样简单,这其实是对教育的误读。

  任何教育家的产生都离不开丰厚的教育土壤。就教育家的成长历程来看,每位教育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成长过程,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去培养另一个人成为教育家。既然如此,所谓“教育家培养工程”之类的口号不过是某些人进行政绩宣传的噱头,更多的是浮躁之风,炒作出的“大饼”,缺乏踏踏实实搞教育的决心,有的只是浮于表面的政绩炫耀。

  而教书匠之所以不受一些人欢迎,归根到底,是没有宣传的噱头,于政绩更是搭不上关系,所以“不当教书匠”成为他们的口头禅。人人争着向上,图名又图利,怎可能静下来教书?然而,如果要真正提高教育质量,教育家固不可少,更需要的是千千万万教书匠,他们既是教育家产生的沃土,也是广大学生最能直接感受教育高度和温度的群体。

  教育需要教育家,也需要教书匠,需要用工匠精神点燃教育的灵魂。静下心来教书,精心打磨每一堂课,拒绝概念的跟风与炒作,祛除浮躁之风,岂不是教育之福,学生之福?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1/42439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