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客扫墓”是满足仪式感的好方法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林旻煜 2017-03-22 00:05:20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明节前夕,雨花台功德园这一南京最大的公墓推出“代客扫墓”服务,并在线直播全程。逝者亲属向公墓方提出申请后,雨花台功德园将开设一间视频直播间,亲属通过公墓官方微信公号,在输入密码后即可观看“代扫”全程。(3月21日《新京报》)

  清明扫墓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也是“落叶归根”的情怀所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代理扫墓的服务也随之出现。“代客扫墓”在线直播,是代理扫墓服务与网络结合的新形式,实现消费者更好地远程“尽孝”。

  “绵绵血脉浓于水,片片坟苔淡似霜。坟前敬上三杯酒,万语千言付纸钱。”清明祭祖,是中国人缅怀先人,展现浓浓亲情的传统仪式。而近年来,代理扫墓服务之所以饱受争议,是因为它削减掉了亲自扫墓的过程,剥离了扫墓祭祖的仪式感,让这一传统流于形式。的确,亲情的传递可能会在“代理”服务的更替中变得淡泊。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观念的变化,对这一现象也许也不只是难以接受。

  常言道 “清明时令雨连绵,游子客乡忆祖先。立志承前来继后,兴家立业谱新篇。”家族的兴旺发展、更替传承,不可能仅限于一地。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年轻人在外成家立业已呈常态。但对不少人而言,清明节回乡扫墓祭祖仍是一种传统习惯。不过,在社会人口快速流动的背景之下,清明扫墓也成了不少人头疼的问题。在春运高峰之后,清明出行高峰也随之而来。离开家门,在机场车站挤一下;回到家乡,在城市交通线上挤一下;来到墓园,在墓园门口挤一下。随着经济发展,有车一族越来越多,但扫墓的时候却又不敢开车,因为没有停车的地方。笔者所在城市的公墓,清明节扫墓车队堵在路边几公里,不得不下车步行半小时。进入墓园,且不说各类公用设施用钱,光烧纸钱就耗费不少。加上各种条件的限制,扫墓也显得急匆匆,又有多少时间和亲人“一诉衷肠”呢?

  虽然扫墓困难重重,但仪式感还是要有的。过去的网上祭祖、绿色祭祖等一些形式满足不了大多数人的情感需求,扫墓祭祖呼吁更多样的方式。而南京这个墓园的“代客扫墓”方式,利用网络直播进行,这就脱离了过去“录视频”的那种分离模式,而是倡导“面对面”。身处各地的亲人可隔着屏幕,相聚在一起,烧纸钱多说话,在直播服务深入生活的当下,也许能会被不少人所接受。在满足扫墓祭祖精神需求的同时,也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笔者通过登录南京雨花功德园的公众号也发现,其实这类形式还是处于初步的推广状态,缺乏个性化的订制服务。面对海量的扫墓祭祖人群,如何满足所有人的需要就是一个问题。因此,必须加快个性化代理扫墓服务的拓展和配套设施的建设进度,利用好各类直播工具和网络设施,提高服务能力。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2/42448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