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监护制度不能形同虚设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林旻煜 2017-03-22 00:07:42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省新密市曲梁镇一名3岁男童近日遭遇了一场生死劫,父亲对其长时间殴打并至其口鼻出血和颅内出血,最后昏迷。目前打人父亲已被刑拘,男童经过抢救已醒来。(3月21日《郑州晚报》)

  在网络上,网友的满屏留言都把那父亲骂得比牲口还不如,毕竟,虎毒还不食子呢。但很多人明显忽略了一点,这父亲是在酒醉后才做了这残忍的荒谬之举。

  不过这还是提醒我们,对监护权的管理应该抓紧。据说在美国,家长是很容易被取消监护权的。一个孩子把退烧药放在书包里,家里所有孩子被送到福利院;忘了给宝宝系上安全带,家长被取消监护权;12岁以下孩子单独留在家里,家长被取消监护权……

  不是美国人多事,其实一个正常的民族,对自己的下一代不就应该这么呵护吗?所以我们要向人家学习,要加强管理,当然,也要加强投入,因为取消家长监护权后,需要善后的工作很多,如果没有一定的预案和财力支撑的话,肯定要留下一地鸡毛。

  中国法律不像美国那么“多事”,恐怕不是因为我们不懂,其实相关的国家监护制度,我们也有。关键是我们在国家监护方面没有足够的投入,也就比较难以细化和实施,或者说得更直白一点,有关部门似乎以前一直舍不得为那些可怜的孩子们花这个钱。

  回到这个案例,父亲把三岁的儿子打到脑出血当然是有酒醉的因素,但值得注意的是,他的酒醉失控早已经不是第一次。村中老者说,马某多次酒后行凶。“喝酒犯浑了,上回打他妈,我去他还跺我,几个人才摁住他……”“妻子去年冬季疑因其饮酒产生矛盾离家后一直未归”。

  这么一个容易喝酒犯浑、容易酒后暴力的父亲,在妻子离家的情况下担任监护人,三岁孩子的危险难道想象不出?这个父亲如果换在美国,恐怕老早就被取消监护权了吧?

  这些年,监护人行为不当引起的悲剧够多了。由于时代变迁,一些家庭凝聚力下降,稳定性降低,情感波动大,这时候孩子往往成了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如果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继续纵容对监护人的管理漏洞存在,乃至继续坐视国家监护制度的形同虚设,那么更多的悲剧将发生在我们这片土地上。

  现在国家的财政充裕,也在不断寻觅着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少人已经意识到加强民生福利也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方式之一,因此,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国家监护可以说是利国利民,无论从民生还是经济角度,都应该要进入议程了。

  另外,取消父母的监护权也不等于他们在经济上就可以完全逃避责任。就像父母离婚,没有监护权的一方同样要付抚养费,永久地或阶段性地取消某些家长的监护权后,国家仍然可以依据实际情况,要求家长承担一定的经济责任。

  总之,在相关问题层出不穷,国家财力又能负担的背景下,这方面的工作已刻不容缓。

  文/庄华毅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2/42449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