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发展当在精准定位基础上细化优势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夏熊飞 2017-03-22 00:08: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南昌和合肥却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发展速度上明显快于济南,原因何在?透过宏观的数据,微观上的事例或者能带来更直观的感受。拿万达文旅城项目来说,万达的这一文化旅游项目在全国多地方兴未艾,济南、南昌、合肥3座城市都是万达投资的重要城市。而从时间来看,南昌、合肥的万达文旅城均是2013年签约,济南则是2016年。差距不只是引进先后,更在于推进的效率。(3月21日 《济南日报》)

  老话讲,“人比人气死人”。我们从小就听惯了“别人家孩子”的种种好,如今山东家的“大娃”济南也被公开“数落”,只不过我们是被动接受,而济南却在自我剖析。常言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没有伤害就没有进步,如今,通过对比南昌和合肥,济南确实受伤了,且伤得不轻。生病不可怕,怕在讳疾忌医,昔日关羽因刮骨疗伤得以继续征战沙场,秦国因商鞅变法而一统六国,而今,想必济南也在积极破局发展瓶颈,以图民富市强。

  有人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但在笔者看来,那仅仅局限于母爱,如若离开家庭,走向社会,爱哭的孩子更像是懦弱的表现,非但得不到他人的同情,反而更加不被重视,故而唯有自强才可自立。同样,笔者希望任何城市的自我剖析不是呈现给上级领导的“同情单”,而是图强图富的“军令状”和“决心书”。

  济南的问题不仅仅局限于济南,任何城市的发展均有其局限性。当下济南、宁波、青岛、合肥等多个城市均在争夺国家中心城市,力争上游催人奋进固然是好事,然精准定位、有效发力才是利于城市健康、科学、合理发展的长久之计。

  当看到郑州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时,我们不要把目光定位在GDP,而要看到它在既不临海又不沿边地处中原的环境下,能充分做到“扬长避短”,制定出郑州航空港策略,将有效辐射面积大,辐射人口多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如今,除了富士康之外,一大批精密机床、生物医药、商贸流通等海内外企业正在入驻航空港,这无疑会为广大内陆地区带来巨大的就业机会。加上其日益完善的铁路和公路网,“接天连地”的无缝对接显然能够让郑州配得上“国家中心城市”的称号。

  乌镇、桂林等因做优旅游而闻名世界,象山、横店因发展影视而为人熟知,提到杭州我们能想到网购,提起义乌我们可想到批发,可见任何城市的发展均有其优势产业和精准着力点。我们希望任何城市的发展均不止于自问,而是在精准定位的基础上细化发展优势,有效发力,进而形成产业优势,让城市发展速度更快更持久。

  文/程彦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2/42449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