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叫停“奇葩证明”要先叫醒服务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吕改成 编辑:林旻煜 2017-03-22 00:07:4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市基层开具的各类证明共190余项,几乎每天都有居民要求街道、居委会开各种五花八门的证明,例如“没有违法犯罪证明”“某人在本社区被狗咬伤的证明”“某人无吸毒史证明”等, 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平均年受理量近万件。市政府审改办称,今年本市全面清理市级党政部门及事业单位要求开具的各类证明及盖章环节,叫停“奇葩证明”“扯皮证明”等。(3月21日《北京日报》)

  奇葩证明的奇葩之处就在于,明明稍微用脑子一想,或者稍作调查就会得知真相,但却依然咬定“证明”不放松。难道一个被狗咬了的人只有社区才能证明?一个活着的人还不能证明自己还活着?其实索要证明的背后,缺的不是证明,而是服务意识,所以说,叫停“奇葩证明”,请先叫醒服务意识。

  反观国人的一生,出生证、学生证、工作证……到最后,还得有一张死亡证为你的人生画一个句号,才算了结,除此必要的证明之外,生活中还增添了许多“我妈是我妈”“我爸妈是夫妻”“我是我”,甚至还有地方索要“无小三”等等令人啼笑皆非的奇葩证明。黄宏在春晚小品《开锁》中的一句台词“这么多的证,怎么证明不了我自己!?”也道出了民众对奇葩证明的控诉和呐喊。

  总理李克强曾怒斥证明“你妈是你妈”就是天大的笑话,这些办事机构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总理用反问的语气表达了对奇葩证明的强烈不满。因为在这些奇葩证明当中,并不需要什么高精尖的鉴别技术,也不需要什么博大精深的理论素养,有的问题答案甚至本身就一目了然,或者稍作调查就会得知真相,在信息化时代,要做到这一点是很容易的。

  但最大的问题就是,办事机构工作人员愿不愿意表态,以及愿不愿意行动。其中不乏权力任性、有利益勾兑、信息壁垒等原因,但是很多情况下,非要一个能体现权力和能推卸责任的证明不可。可以说服务意识的缺位才是奇葩证明的根源。

  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民疾苦,解民忧难。奇葩证明让老百姓跑细了腿,伤透了心,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让老百姓苦不堪言。“奇葩证明”能否叫停,能否成功,检验简政放权带来的红利,还需从转变办事机构的作风和思想抓起,从叫醒办事机构的“服务意识”开始。只有捧一颗为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知民爱民重民,真情善待群众,真心贴近群众,真诚服务群众,“奇葩证明”的闹剧才会不再上演!

  文/吕改成 

来源:红网

作者:吕改成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2/42449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